合水县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时间:2014/10/23/ 15:43      来源:甘肃文明网

  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强市民文明行为养成,合水县以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学校餐厅、机关食堂为重点,坚持四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干部群众科学消费,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餐饮风气。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树立“文明办领导亲自抓,各职能部门具体实施”的工作思路,加强对餐饮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深化巡查监督、部门联动和激励引导工作,使“文明餐桌行动”真正落到实处,引导市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切实做到行业自律、志愿者劝导和部门监督三管齐下,逐步完善激励和监督机制,确保行动不流于形式,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的文明习惯深入人心。

  二、加强教育,普及行动。各餐饮企业和各类食堂是“文明餐桌行动”的实施主体,各职能部门在加强对餐饮从业人员教育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引导,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使全县人民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确保“文明餐桌行动”取得实效,并进一步将此项工作推进到千家万户,使其普及化、常态化。

  三、加强监管,保障到位。坚持培训与宣传、执法与服务、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增强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日常监管的长效化管理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狠抓关键环节,加强餐饮企业,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的卫生监管,督促落实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部门之间的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增强执法力度,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食品安全,打造安全、放心、文明的饮食环境。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创新服务理念,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加强全员教育,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使餐饮企业、农家乐小餐店成为传播文明用餐的亮丽窗口。餐饮服务人员要佩戴统一标识,规范餐桌礼仪和文明服务用语,要当好“文明餐桌”的宣传员和倡导者,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礼仪,使“厉行节约不浪费”、“尊重他人不喧哗”、“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使文明餐桌的各项要求贯穿于餐饮服务的每个环节。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海报,摆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播放“文明餐桌”宣传片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行动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合水县文明办 李俊辉)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