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靖县]“明厨亮灶”工程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时间:2014/11/07/ 17:24      来源:甘肃文明网

  “坐在包厢里,我们就能看到自己点的菜加工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了看得清楚,吃的放心”。在永靖县德灵御花苑就餐的顾客高兴地说。这是永靖县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永靖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全县餐饮行业大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让消费者在餐厅就可亲眼监督后厨的操作,极大地提振了消费信心。“明厨亮灶”工程是通过玻璃明档和饭店大厅的电视屏幕,将后厨的操作完全展现在消费者面前。从而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加工的关键环节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明厨亮灶”工程的实施,将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食品库房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通过直观形式或视频方式展示给消费者,使“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彻底改变餐饮服务单位后厨“闲人免进”的现状,让广大消费者参与监督,努力形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同时,县乡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因势利导的原则,遴选基础设施较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先行试点,对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工程、诚信守法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推荐州级和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并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引导消费者选择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餐饮单位就餐,让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餐饮服务单位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有效调动了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的积极性,为深入推进改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目前,永靖县有100家餐饮单位实施了“明厨亮灶”改造工程。(永靖县文明办;孔维元)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