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文明新风】“文明餐桌”蔚然成风

时间:2014/11/20/ 10:57      来源:甘肃文明网

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反思“舌尖上的浪费”,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如今,文明新风已深入人心,餐桌上有了可喜的变化。

  “女士,请根据客人人数点菜,吃多少点多少。”11月9日,市民王女士在长城宾馆宴请朋友时,服务员提醒合理点菜的温馨提示,让她很赞同。记者走访发现,这是嘉峪关市开展“文明餐桌”活动中,一些酒店避免浪费推出的贴心服务。目前,这项行动已得到嘉峪关市各部门和市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采取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用餐在嘉峪关市大小酒店已蔚然成风。

  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倾力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为进一步提升嘉峪关市文明程度指数,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今年8月,嘉峪关市文明办联合市食药监局、市旅游局广泛开展创评活动。经过自愿申报、组织推荐、组织评选、媒体公示、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等程序,评选出大唐美食街为“嘉峪关市2014年度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街”;林苑大酒店、王朝大酒店等41家餐饮服务单位获得“嘉峪关市2014年度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店”的荣誉称号;刘琳、王亮霞等61名同志获得“嘉峪关市2014年度文明餐桌服务之星”的荣誉称号。

  通过创评活动,被表彰单位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逐步形成行业自律、群众参与、政府激励引导相结合的推进机制,使文明用餐的氛围日渐浓厚,节俭用餐的观念渐入人心。同时,将“文明餐桌行动”融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努力打造“舌尖上的文明。”

  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饭店采取有效措施

      

  饭店历来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自“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以来,嘉峪关市许多宾馆酒店纷纷加入,除在大厅醒目位置和餐桌上摆放各种提醒标语外,不少饭店还别出心裁地从细节入手,倡导适度消费,实现文明用餐。

  11月10日,记者走进嘉峪关宾馆,看到每张餐桌上都统一摆放着“文明餐桌”宣传台卡,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文明用餐。该宾馆马主任说:“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宾馆想了好多招数,以此引导顾客树立节约意识,双方共同努力,才能让浪费的现象越来越少。”马主任说,点餐时,他们的服务员会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同时普及餐桌礼仪,倡导用餐时不抽烟、不大声喧哗,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记者在祁连东路的“好兆头”食府就餐时,服务员再三提醒记者适度消费,“不好意思,你们还有一个菜没上,吃完再加好吗?”服务员笑着说。在就餐结束时,她还会提醒客人尽量打包,“我们善意的提醒,消费者可能会‘烦’,但应该能理解;我们提供打包袋,不仅保证饮食卫生,更杜绝了浪费。推出这些举措后,我们的营业额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赢得好多回头客。”

  树立文明新风尚 市民争做“光盘族”

  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反思“舌尖上的浪费”,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如今,文明新风已深入人心,餐桌上有了可喜的变化。

  在和盛祥食府就餐后,市民蔡女士喊来服务员将剩余的饭菜打包,她告诉记者,几岁的孩子都会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浪费反映了当今社会普遍存在的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有悖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坚决杜绝才对。

  前几日,记者参加朋友的婚礼。喜宴结束后,朋友家人拿着塑料袋,把一些菜品分类打包。朋友的父亲说:“动了几筷子的菜,满盘的米饭,都要倒进垃圾桶,太可惜了!这些肉菜送给亲戚们,高温加热后还能吃。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不能忘本,更要懂得节约,那些贫困地区的人们都吃不饱饭呢。”

  餐桌文明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发展水平,通过“文明餐桌行动”,推进餐饮服务领域道德建设,倡导节约用餐行为,让更多的人开始用舌尖“品尝”文明,让节俭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嘉峪关日报记者 张淑清)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