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桂珍: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时间:2015/12/24/ 20:27      来源:甘肃文明网|0

  一副半框近视镜像个古董,光泽黯淡。镜腿略显弯曲,左镜片上方还缺着一小块;桌子左上方,密密麻麻的红色批注占据了三四沓作文纸的所有方寸。旁边,一大摞泛黄的古诗文鉴赏辞典质朴、厚重。翻得年成久了,封皮早就破损。此时,一个买书时书店送的红色手提袋鼓鼓囊囊,挺着“将军肚”立在右边椅子的扶手旁。晚自习过后,这只略显沉重的袋子与一位瘦小而朴实无华的身影一同踏上回家的路。她就是甘肃省嘉峪关市酒钢三中的特级语文教师——闫桂珍。

  她上个世纪60年代生人,是从辽宁省岫岩县一个偏僻小山村走出的大学生。23岁那年远离家乡,扎根戈壁,为雄关钢城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学子。

  小时候曾因家贫失学,所以她格外疼惜家庭困难的孩子。

  1994年7月酷暑来临前的两个月,名叫丁戈飞的小伙子实在无心参加高考。父亲的突然病逝,让他和他的家庭失去了所有的精神和生活支柱。这么大的打击,也让闫桂珍一下子愣住了。可回过神后,闫老师当即紧握着他的手,哽咽着说到:“丁戈飞,12年辛苦,怎么能轻易放弃?你一定要坚持学习,考上大学。你还有老师,有同学,有大家!”此后,当拿着闫老师给自己的200元和同学的捐款时,这个孩子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含泪感谢。最终,在那个夏天,他成为北京科技大的一名新生。

  1995年,周鹏同学因母亲去世,父亲续弦,与父亲的矛盾日益加剧,学习上也开始自暴自弃。闫老师得知后很痛心,把他叫到家中吃住,像母亲一样关心他,教育他。渐渐地,小伙子改变了对父母的态度,学习上也十分努力,当年就考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后来,他在给闫老师的信中说到:“老师,您就是我最好的妈妈。”

  1996年,闫老师发现王宏同学每天进教室时,总是满脸通红,头发全部湿透。原来他家住水泥厂,太远,家里又没钱买自行车,只能跑步上学。闫老师知道后,二话没说,随即自己掏300多元送给他一辆新自行车。师恩难忘,唯进取以报答。当年,这个孩子成功考取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

  1999年,刘振兴同学眼睛受伤住院,爹妈都不在身边。面对这个没人照料的孩子,闫老师上完课后,就去给他送饭、喂饭,还安排学生给他补课,出院时还给他交付了1600多的医疗费。

  2001年至2002年,闫老师所带的学生连续两年考取了甘肃省文科状元,她把酒钢公司奖给自己的高考状元奖60000元全部都用来奖励和资助学生,其中30000元资助特困户学生,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20000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和取得进步的学生,以此来激励学生努力读书,成为国家优秀人才;10000元用于奖励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2010年闫桂珍被评为宝钢杯全国十大中青年杰出教师金奖,奖金30000元,也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

  2012年教师节之际,闫桂珍荣获“推动嘉峪关市教育事业发展特殊贡献奖”,并获得20万元奖金。她当即表示要捐出这笔钱,并用这笔钱设立一个“闫桂珍爱心助学基金会”,凝聚社会各界爱心,来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完成学业。然而为凑齐200万元注册资本,从2013年3月份起,闫桂珍在工作之外挤时间,每天骑着一辆破旧褪色的自行车,四方奔走,募集善款。经过一年时间的筹划,“嘉峪关市闫桂珍公益教育爱心助学协会” 在2013年10月21日正式成立,闫桂珍荣幸地当选该协会第一任理事长。该协会是甘肃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教育爱心助学组织。协会已累计募集到助学捐款331万元,并且有107名中小学生和4名教师受到资助,资助金额达41万多元。

  作为闫桂珍爱心助学协会理事长的闫桂珍,经常接到特困家庭或患大病学生急需救助电话,她总是热心接待与受理,利用周末亲自到家中走访,并将情况整理成文字或照片录相资料上报理事会,按章程与理事会责人进行沟通,最后由大家共同讨论决定资助事宜。

  2014年11月,闫桂珍在全省优秀教师师德宣讲会上,结识了全省最美乡村教师——武威市天祝县抓喜秀龙乡代亁小学老师张拉毛东智老师。毛拉老师在这个海拔3700米、甘肃海拔最高的教学点上已坚守了27年。当闫桂珍得知那里的孩子还没有见过电脑时,她当即向酒钢三中校领导汇报了此事,并冒着风雪亲自将5台电脑送到毛拉老师手中。后又联系酒钢公司信息中心,再次将维修好的17台性能较好的液晶平板电脑送抵代亁小学。在闫老师努力下,拉毛老师为山区孩子们建电子教室的梦想实现了。

  2015年2月初,当了解到嘉峪关长城路小学5年级学生贾俊杰患血友病,父亲打工被电击成植物人,母亲是糖尿病二期患者且趋于失明的情况后,闫桂珍想方设法找到这个不幸的家庭,拿出3000元并坚定地说“你们家的事我会想办法”。为了发挥社会爱心力量,闫桂珍联合嘉峪关江苏商会在嘉峪关市发动“小城大爱,让黄丝带飘扬雄关的公益爱心救助活动。”在民政局和全体志愿者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和工商行负责人等见证下,闫老师把募捐的92000多元如数交给贾俊杰母亲的手中。

  这些年捐资助学的事儿她做得太多了,或许有人觉得她这么做傻,但她心里既明白又敞亮:贫穷的滋味她尝过,辍学的经历她不忍回首,面对这些生活困难的一直坚持念书的孩子,能帮一个是一个。她对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真挚和深沉。

  满头的白发和满脸的皱纹,使人难以相信闫桂珍也不过50岁。为了学生,她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为了教育,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30年来,闫老师以她高尚的人格师德以及高超的教学造诣获得各级组织的众多表彰奖励,先后获得的荣誉称号就有60多项。国家级的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中青年十杰教师金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语文优秀教师”等;省级的如甘肃省 “陇原名师”、甘肃省“优秀园丁”、甘肃省“优秀党员”、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特级教师”、 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感动甘肃十大陇原骄子”等;市级的有嘉峪关市“促进基础教育发展特殊贡献奖”、 嘉峪关市首届“领军人才”、嘉峪关市“雄关英才”、 嘉峪关市“优秀共党员”、嘉峪关市“首届道德模范”、嘉峪关市“政治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嘉峪关市“劳动模范”、嘉峪关市“三八红旗手”嘉峪关市“捐资助学先进个人”及酒钢公司多种奖项等。

  闫桂珍还先后当选为嘉峪关市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党代会代表,甘肃省第九届、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党的第十八次党代会代表。

  先后被推选为全国优秀党员候选人、全国师德标兵候选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中国青后报》《光明日报》《教育报》《甘肃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青网、中工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2010年1月18日晚,“工行杯”感动甘肃2010十大陇人骄子评选结果在甘肃省广电总台大演播室内隆重揭晓。全校师生通过电视直播收看闫老师领奖全过程并且深受感动。当一声声包含热泪的“闫妈妈”在耳畔再次响起时,当与散布在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再次重逢时,当从自己亲手培育成才的孩子们手中接过奖杯和证书时,闫老师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种快乐远远胜过一切荣誉。

  2015年5月19日,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表彰大会上,市酒钢三中老师闫桂珍领到了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背负这么多的光环和荣誉,可学生们、同事们看到的闫老师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坦诚,还是像往常一样拖着并不健壮恰恰疾患不断的身体,风风火火地忙碌着工作。一样是那副近视眼镜,一样是那个不离手的红色手提袋,显得那么朴实无华。

  春风化雨,有形无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闫桂珍老师说:“学生就是我的生命,我不能没有他们。为了我的学生,我会奉献一切而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