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广—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时间:2015/12/24/ 20:29      来源:甘肃文明网|0

  丁文广是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气候变化应对及农村发展项目的研究和实践。 

  自丁文广从加拿大留学归国后,便长期关注我省农村贫困地区发展。他带领项目团队,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开展了以公益发展为目标、以兰州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策略、以项目为核心的众多公益项目,近5年从各个基金会筹资2820万元,全部用于我省贫困地区的公益项目,获得了贫困地区农户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并先后获得了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教育部及国际机构颁发的13个奖项,被《中国经济周刊》、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科学中国人》、德国明镜周刊、《中国扶贫》、甘肃日报等数十个媒体多次深度报道。

  倾心倾力,实施双联扶贫项目

  丁文广充分发挥其曾经管理过国际发展项目的优势,利用其网络资源,从施永青基金会等公益机构争取690余万元的项目资金,全部投入到我省平凉市崆峒区双联项目区和贫困地区,用于实施道路、村卫生所和饮水工程等项目,使4000多户贫困户、2万多人受益。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了农户的贫困状况,提高了农户的收入,促进了农户的发展,获得了农户的信任。

  丁文广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结论:地震、泥石流等灾害导致的贫困发生率可由灾前的30%提高到灾后的60%甚至更高,而灾害风险预防的成本只是灾后重建成本的10%甚至不到5%。为此,他创新性地在我国首次提出了“灾害风险管理—生态恢复—生计改善耦合模式”,并将该模式及时应用于我省的双联扶贫项目。同时,他对传统的国标沼气池进行了多年研究,改善了传统国标沼气池的重大缺陷,研发的新型沼气池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他将发明专利无偿提供给农户,并手把手地指导3000多农户如何使用这些新型专利技术。为此,农户们都亲切地将丁文广教授称为“农民的能源帮手”。

  丁文广的沼气发明专利技术,被科技部选编于《南南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实用技术手册》,通过墨西哥坎昆及南非德班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上推广到发展中国家。该专利技术在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应用后,效果非常显著,获得了当地农民和政府官员的高度评价,也为我国的气候外交赢得了声誉。

  在双联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丁文广为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他根据自己多年的项目实施经验,设计出了适合当地环境的“母牛滚动发展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母牛滚动发展模式”的具体思路为,将受益户分为2-3批,最贫困的项目户优先得到良种母牛,其牛犊再无偿提供给下一批受益户。这样可保证有限的资金资源让更多的农户受益。滚动发展的整个过程都由农户监督,项目受益户的先后顺序也由农户选举产生。这种公开透明的管理方式既减少了农户之间的矛盾,又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发挥了一头牛让三户农户受益的项目倍增效果。

  心系灾区,为岷县抗震救灾筹资捐款

  “7·22岷县漳县地震”发生后,丁文广选派得力项目骨干,带领专业灾害救援团队,疾驰岷县重灾区梅川镇。同时,他积极与我国救灾领域有影响力的壹基金联系,请壹基金关注岷县灾情并实施救援。壹基金也在当日选派项目官员赴岷县地震灾区,与丁文广教授的灾害管理团队汇合,共同组建了“壹基金岷县灾害救援指挥部”,与岷县民政局等政府部门合作,协调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救援力量。在确认岷县漳县灾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壹基金决定向岷县漳县地震灾区提供2000万元的救援资金,并由丁文广教授亲自指挥实施。

  灾区缺乏救援物资发放人员,他就动员团队成员,组织了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坚守岷县灾区,实施灾害救援和重建项目。到目前为止,丁文广教授带领的项目团队已经在灾区通过发放救援物资、实施灾后重建、分发救灾“温暖包”、建设 “壹乐园”服务中心及学校过渡安置板房项目等,使灾区5万多灾民和1.5万多中小学生受益。

  丁文广组织的灾害救援团队是全国唯一一个自地震发生后实施救援活动、至今仍然坚持在岷县灾区的一支救援力量。因救援项目成效显著,当地政府部门和灾民对丁文广的救援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的团队也为此获得了“壹基金灾害救援贡献奖”和“壹基金灾害救援勋章”等荣誉。

  帮助灾区,实施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

  “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实施发展示范项目”是财政部和民政部在我国首次启动的针对公益机构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自2012年起,丁文广带领的团队连续3年获得该项目的资金,累计得到资助130万元。他组织团队成员,将项目资金用于崆峒区最贫困的民族乡镇,包括大寨乡、上扬乡和白庙乡。

  他将自己的发明专利技术、项目管理经验、“母牛滚动发展模式”和项目资金“打包”,整合为“一揽子”扶贫计划,通过能力建设、受益户参与、公开公正管理等程序,将资金用于最需要的人群和最需发展的项目方面。通过3年的努力,该项目使崆峒区3个乡镇的260户农户、1300多个贫困农民受益,农户的收入由项目实施前的每人每年2200多元增加到目前的每人每年近5000元,并通过种植薪炭林、草地等生态恢复项目,使项目区1000多亩荒山恢复了生态,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因丁文广在公益发展领域的贡献突出,他近年先后获得了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科技厅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授予的“甘肃省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壹基金、瞭望东方周刊等机构颁发的“2013中国民间救灾贡献奖”、教育部授予的“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兰州大学“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先进个人、壹基金授予的 “2012壹基金温暖包行动企业动员奖”、中央编译局和北京大学授予的“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英特尔公司授予的 “2012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环保部和巴西跨国集团“淡水河谷”联合颁发的“淡水河谷”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个人突出贡献奖、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授予的 “2010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等奖及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第十二届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13项荣誉。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