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致莲—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时间:2015/12/28/ 17:24      来源:甘肃文明网|0

 

  姜致莲,女,汉族,现年66岁,群众,1949年12月出生,江苏省赣榆县人,武警平凉某部一级伤残军人尹继常的妻子。

  1974年,在她怀有6个月身孕的时候,丈夫尹继常在执行任务时不幸遭遇车祸,导致胸部以下高位瘫痪。姜致莲用心血和汗水悉心照料丈夫40余年,奇迹般延续了一名一级残疾军人的生命,用“久病床前有贤妻”的真实写照,生动诠释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丈夫高位截瘫 不离不弃守护身边

  尹继常原系解放军某部机械连战士。1974年8月的一天,他带领8名战士前往陕西省华阴县粮站拉运粮食,由于连日暴雨路面湿滑,返回途中拖拉机侧翻到路边水渠,导致其身受重伤。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姜致莲强忍心中的悲痛,不顾怀着身孕,连夜从江苏徐州辗转到陕西华阴探望。在丈夫昏迷的45天里,医院7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姜致莲寸步不离日夜守护在丈夫身旁。丈夫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除两只胳膊外,第一胸椎以下五分之四的身体完全瘫痪,没有知觉,只能长年躺在床上。

  尹继常家兄弟4个,他排行老四。当时一大家子十几口人,过着拮据的生活,婚后第六天尹继常就回了部队。姜致莲回忆,从1973年两人相识,他们在一起相聚的日子仅仅42天,而这一别,姜致莲等来的却是尹继常出事的噩耗。面对成为半个“植物人”的丈夫,身边的人经常劝说,让她趁年轻,另找个人开始新的生活,就连病床上的尹继常也时常哭求姜致莲说,“你走吧,我有部队照顾,别再跟着我活守寡了……”。那时,姜致莲也才25岁,皮肤白净,算得上是十里八乡的漂亮媳妇,只要她稍微松个口,找个家境好点的人家并不难。可她想着病床上的尹继常,觉得自己就是吃糠咽菜,也要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家庭的重担。也就在尹继常出事的那一年,她用生产队分的80斤稻子和90斤小麦,找生产队赊欠了两棵槐树,做门窗、做家具,请村里人帮忙盖起了3间茅草房,自己和婆婆在一起生活,从此才有了一个真正的家。

  照顾丈夫婆婆 两地奔波不辞辛苦

  1976年到1984年,尹继常在宝鸡住院的8年间,部队为尹继常安排了战士护理,她看到战士们学不到文化知识和军事技能,实在不忍心,决定将8岁的儿子送回老家,自己一个人照顾丈夫。姜致莲奔波在江苏老家和陕西宝鸡,农忙时回老家一个人背着孩子下地播种收割,还要照料60多岁的婆婆,农闲后又赶紧带着孩子回来照看丈夫,常年在农田、病房和往返路途上奔波操劳。姜致莲记得,儿子小时候有次患了肺炎,就在姜致莲哄孩子时,尹继常突然昏迷过去,姜致莲赶忙抢救,不巧儿子打翻了一杯开水,烫得“哇哇”大哭……抚摸着儿子烫起水泡的小手,她再也忍不住了,躲到厕所里放声痛哭。

  那些年,他们的日子非常清苦,因为尹继常当时每月的津贴收入只有六七块钱,有时还得给家里寄钱。为此,姜致莲除了省吃俭用,还经常想方设法挣钱贴补家用。1991年6月的一天,姜致莲趁丈夫熟睡之机,偷偷拿起一个大麻袋出去捡废品。她出门后沿着通往城区的大路边走边捡,突然她眼前一亮,一团废铁丝和很多纸箱子被人胡乱扔在路边水渠里,她喜出望外,费了很大劲把这些东西拾掇到一起送到废品收购站,最后竟然卖了50块钱,这让她高兴了好多天。要知道,当时的50块钱相当于一名普通干部半月的工资。

  科学细心护理 用爱创造医护奇迹

  由于尹继常高位截瘫,胸部以下没有知觉,翻身、祛痰、导尿、掏大便……这是姜致莲每天的必修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了做到科学护理,姜致莲向医护人员学会了打针、导尿、按摩、理发、拔火罐、康复训练等10多种护理方法,并且还自制了健身器材。40多年来,她每天隔1个多小时就要为尹继常翻一次身,进行一次皮肤按摩,每一次按摩大概要用1个多小时,每次做完她都大汗淋漓。炎热的夏天,每天上午、下午还要各为丈夫擦两次身,每一次姜致莲都认真擦拭、不厌其烦。41年近15000多个日日夜夜里,她用了6000多瓶开塞露,用破了10个水壶、5个洗衣盆,搓烂了3个木质搓衣板,她的指甲盖因长期浸水而脱落,手掌骨骼严重变形。在姜致莲的含辛茹苦精心护理下,丈夫瘫痪卧床41个年头,身上从没有患过褥疮,没有一处创伤,更没得过一次并发症。一名医护专家看到病人干净整洁、面色红润、皮肤没有一丝萎缩的情况,认为这是医学护理史上少有的奇迹。

  高位截瘫的尹继常是不幸的,但因为有了妻子姜致莲他又成了最幸福的人。有件事,让尹继常终生难忘。那是他受伤的第二年,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妻子借了一辆板车,推着他去看风景。操场上,尹继常目睹战友们活蹦乱跳的样子,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放声大哭起来:“我的腿不能动,活着还有啥意思!”姜致莲拭去丈夫脸上的泪水说,“我的腿就是你的腿,想去哪里我就带你去哪里。”姜致莲兑现了这一承诺,为丈夫当了一辈子的“腿”。部队给尹继常配了一辆躺式轮椅,姜致莲推着他走遍了当地城市的大街小巷。只要听到哪里开了商店、建了公园、修了广场,她都会推着丈夫去看一看。每次外出,她都要给丈夫穿上军装,有时还会采一捧野花,放在轮椅上。每当这时,尹继常的情绪就特别好。

  为了照顾好尹继常,姜致莲有一个特殊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晚上孩子们在家时,她8点到10点就抽空眯一会儿,夜里10点到凌晨4点左右,她就端个小凳子坐在尹继常床前,帮助尹继常按摩、翻身,凌晨4点左右等尹继常睡着后,她才能睡一会,早晨7点就要起来做早饭。多年的劳累使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后来又患上了子宫肌瘤、胆囊炎、关节炎、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今每天要靠吃七八种药缓解病痛。1997年,姜致莲在宝鸡市做了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医生建议她卧床全休一个月,但她担心丈夫的病情,一周后就回了家。为了缓解病痛,她用一根布条缠在腹部。由于过度劳累,伤口开裂,鲜血染红了布条,可为了节省输液时间,她硬是靠消炎片挺了过来。

  拉扯抚养孩子 付出所有无怨无悔

  世间的道路有千万条,但姜致莲却选择了最难走的一条。40多年来,她无数次把瘫痪的丈夫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同时也把孩子拉扯长大,儿子尹德谦在部队的教育培养下当了兵考了军校,现在转业到地方,孙子也已经15岁了,收养的女儿尹春梅上了卫校被部队医院破格聘用为合同制护士。40多年,姜致莲从一头青丝到满头白发,从小媳妇熬成今天的老太婆,这位坚强的军嫂心中有一个信念:“我不认识字也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就感觉照顾丈夫是一个妻子的责任和义务,我这一生其实只做了两件事,一是照顾丈夫,二是拉扯孩子成才,我付出的一切从没有后悔过!”。

  这位和新中国同龄的老人,不仅经历和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成长和变化,也用自己的不离不弃和无私奉献为我们树立了一座爱的丰碑。她的事迹感动了周围很多人,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被网名广泛转载传颂,誉为当代中国的“最美军嫂”。她被兰州军区和武警总部表彰为“模范军嫂”,被评为第四届甘肃省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