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时间:2016/02/16/ 17:50      来源:甘肃文明网|0

  去年,天祝县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着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高救助标准,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去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1.47亿元,发放五保供养金663.2万元,发放医疗救助金890.73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387.64万元。

  该县大力推行诚信阳光低保工作,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强化分类施保措施,切实加强对保障对象的日常管理和跟踪监督,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全面实施《甘肃省城乡医疗救助试行办法》,逐步建立“参合参保、住院救助、大病救助、门诊救助和慈善援助”五位一体的医疗救助模式,着力完善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切实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间的有效衔接,简化了救助流程,在全县9家医疗机构推进“一站式”救助服务,实现了县级医院“一站式”救助全覆盖。有序推进“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在各乡镇惠民服务大厅设立了“社会救助综合服务窗口”和“急难救助受理窗口”,建立了“急难救助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办理、转介困难群众的求助申请,初步实现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有效整合各类社会救助资源,逐步形成以民政部门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大救助”格局,不断加快临时救助规范化进程,全力保障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暂时性陷入困境群众的基本生活,去年共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525户。同时,将长期外出务工或长期在外居住的人户分离的困难家庭和流浪乞讨人员纳入救助范围,积极发挥了托底保障的作用,去年累计救助“急、难”对象56例,发放救助金45万元。(武威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