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县民生工作侧记

时间:2017/01/04/ 10:07      来源:甘肃日报
      冬日暖阳照在碌曲草原上,玛艾镇花格村委会里,温暖如春。

  “什么是小康?”碌曲县县委党校藏语教师正向村民们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花格村60岁的村民加绕向老师提了这个问题。

  “小康就是让牧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过上方便的生活……”老师这样回答加绕。

  听了这些话,加绕自豪地说:“我们现在也基本上过上了这样的生活……”

  透过加绕老人的话语,翻开碌曲县2016年政府工作中的民生工作清单,“圆梦小康”的画卷骤然映入眼帘。

  让农牧民住上好房子,这是碌曲县委县政府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也是农牧民群众的期盼。

  近年来,碌曲县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为抓手,以游牧民定居工程、以工代赈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农牧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建设为依托,着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使得一批又一批牧民告别了“一年四季,一顶帐篷”的游牧生活,住进了宽畅明亮、坚固温暖的砖瓦房,开始了定居生活。目前,全县已建成尕秀村等24个牧民定居点。2015年以来,碌曲县投入近1.4亿元,在全县建设19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县农牧民步入“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的牧村新生活。

  同时,碌曲县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核查扶贫对象、脱贫人口、政策落实,确保困难群众无遗漏、脱贫退出真实可靠、帮扶措施落实到位。逐户摸清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建立到户到人的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按照脱贫指标,对贫困户进行相应扶持,确保尽早实现脱贫。2016年,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和各类项目资金9888万元,全县互助资金总规模1084万元。安排第一批专项财政扶贫资金828万元,实施了基础建设、种养产业、技能培训和互助社建设等项目,项目完成率在95%以上。另外,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3709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互助社建设、劳动力输转培训、环境卫生整治等项目,全县上下为全面脱贫奋力前行。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6年碌曲县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建设碌赛公路、碌卓公路,提高农牧村公路通达率。实施1000套公租房建设项目和合作市区双岔林场家属院配建等项目建设,使境内的交通、水利、住房、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农牧业设施进一步得到改善。

  碌曲县立足“什么薄弱,加强什么”的民生工作举措,2016年初确定了十大民生实事,实施2个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和重度残疾人家庭用水、电、气、暖补贴项目;建设高原羊肚菌温棚5座,青稞良种推广1.5万亩,开展农牧民技术培训1386人次;“三病普查”全面展开;对1760名育龄妇女实施生殖健康检查普查,为207对夫妇实施免费孕前优生优育健康检查;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73万元,发放学前幼儿保教费46万元;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及高职学生发放补助资金13万元,这些民生项目的全面完成,显著提升了全县农牧民的幸福指数。

  碌曲县草原上,牧民们迎来又一季牛羊丰收季,随着收入的增加,尕秀村的不少牧民在县城有了定居的房子,有的还在外省市购买了楼房,闲暇时举家去生活一段时间。拉仁关乡唐科村村民正在商议,今年要到拉萨去过年……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