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

时间:2017/01/05/ 10:16      来源:肃州区文明办
  虽值隆冬时节,肃州大地却处处播撒着文明和谐的温暖:城市公共秩序井然有序,窗口单位服务态度热情周到,乡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和睦友好……肃州区精神文明花开遍地、累结硕果。

  一、一砖一墙折射精神文明

  冬日的乡村宁静而温暖,在肃州区铧尖乡小沙渠村“乡村道德墙”前,村民李大爷指着有关孝道的内容对小孙子说:“百善孝为先,看看这上面说的,要做个孝敬老人的好娃娃呀!”内容生动、画面多彩的“道德墙”吸引了众多群众围观学习。近年来肃州区依托“美丽家园·道德乡村”,以“三建两评一美化、一廊(墙)一堂一舞台、三榜三诵两公约”为目标,以文明乡风民风建设和环境治理为重点,着力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建设,打造了6个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全部建起了以“好人榜”、“乡贤榜”和“孝道红黑榜”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墙,使广大农民浸润在精神文明的养分中。

  二、凡人善举感动肃州

  “你接济我一阵子,我看护你一辈子。”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70多岁的下河清乡农民王晋桓老人28年如一日坚持看守10位烈士坟冢,他在道德讲堂上的这句感言让无数听众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近年来,肃州区广泛开展“凡人善举、身边好人”推荐、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好居民”、“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涌现出了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华、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倪建英、全国优秀志愿者蔡秀山、全国十佳自强女孩茹晓燕等一大批在全国及省市产生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同时,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先后共建成各类道德讲堂180所,实现了道德讲堂在乡镇、社区、城乡学校和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全覆盖。将身边的凡人善举通过道德讲堂传播到了千家万户。

  三、“小志愿”传播“大文明”

  “叔叔,请走斑马线。”这是肃州区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利用周末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近年来,肃州区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争做文明市民,共建美好家园”、“绿色低碳出行”等大型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尚武街社区“驻地有个家,心系老妈妈”双拥结对认亲项目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肃州区文艺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库。全区12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3.3万名志愿者成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