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区:“净街”民俗闹新春

时间:2017/02/10/ 10:50      来源:安定区文明办
  2月9日,农历正月十三,安定区内官营镇举行一年一度的“净街”活动,富裕起来的内官人民,承载着先祖们流传千古的传统文化,揉进了新时代幸福美满的现代生活,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讴歌新生活,歌唱新时代。

  净街,原为京城旧制。内官营镇净街原为明代肃王设内官营之初,每逢元宵佳节,藩王前来内官营出巡,传应京城旧制,协同王府仪仗净街,整顿治安的场景。净街活动流传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为内官营镇春节期间的一项最为隆重、独特的民俗活动。

  净街活动中,由当地民众推选一位德高望重人士扮演古代官员。自进入清代以来,净街活动中的这位主要人物改为施世纶,世称“施公”,历任泰州知州、扬州知府、顺天府尹、湖南按察使,官至户部侍郎、漕运总督。其人为官清廉,有“天下第一清官”之称,历来被世人所传颂,因此这一人物形象风貌依然保留至今。

  中午时分,净街活动正式开始。施公随众衙役进八蜡庙烧香,行三叩九拜大礼,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随后施公出府,巡视东、西、南、北四街,每到一处,“施公”都要下轿发言讲话,告诫民众遵纪守法,祝福风调雨顺。

  净街之前,先由一位青面獠牙、翻穿皮袄、腰系信铃、背羽书文、俗称“毛神子”的信使,狂奔于四关三街。据传,此人是王府老爷的通信人,提前开道探路、通风报信,为欲出行巡查的王府老爷扫除屏障、保证安全、畅通行进。

  轿子前面的是一位装扮恢谐、驼背跛足、举止夸张的人物,为稳坐轿内的施公撑华丽大伞,此伞称“万民伞”,也称“华盖”,是施公为官清廉、博得百姓爱戴拥护、朝延授予其荣誉的象征。

  净街以它粗犷豪放、阵容庞大、仪仗威严的表演风格流传古今,以它独特的表现形式,将古人的文化思想传承至今,成为民间活动中一项保持良好的民俗活动。

责任编辑:庞传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