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狠抓文明村镇创建大力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时间:2017/05/11/ 17:25      来源:金塔县文明办

  近年来,金塔县以提高农民素质、农村文明程度为目标,以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逐步建立起农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良性运行机制,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发展了农村经济,维护了社会稳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

  加强领导,常抓不懈,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县委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乡镇党委党务工作的一个重点纳入目标管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把创建活动作为农村工作的长期任务。县乡两级普遍建立了创建工作考评制度,当年创建为省、市、县级文明村镇,年度考核中分别加5分、3分、2分,并依据管理办法落实相应的激励政策。每年的集中推荐评选活动结束后,县文明办都要组织力量对申报村镇进行创建指导和实地测评验收,同时复查各级文明村镇。对文明村镇实施动态管理,每年对创建工作停滞不前或者发生严重问题的文明村镇,对照管理办法给予相应的处分。

  广泛发动,积极参与,保持创建活动的旺盛生命力。在文明村镇推荐评选活动中,严格推荐评选程序。推荐评选前,县文明委下发文件统一部署,镇、村层层召开动员会,宣传推荐评选标准和程序,乡镇或村对照文明村镇创建标准申报,文明村由乡镇党委严格审核后向县文明办推荐,文明乡镇由县文明办审核。对评出的文明村镇进行隆重表彰,颁发奖牌。通过文明村镇评选表彰,群众的法制观念显著增强,村风、民风发生了明显变化。

  狠抓教育,大力倡导,农民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利用冬季农村集中教育等活动的开展,对农民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利用科技宣传月、宣传周等时机,向农民普及科技知识,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技术教育和培训。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建成96所村镇道德讲堂,结合村镇实际适时开展宣讲活动,引导群众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和看齐。去年以来,各乡镇、村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06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2684人。建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18个,将富有乡村特色、适合农村操作的日常行为规范、村规民约等内容做成道德教育长廊,引导人们积极参与道德实践。开展深入弘扬德孝文化活动,以多种方式引导村民群众积极践行,树立德孝典型,引领农村文明风尚。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活动,用健康有益和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创建载体,丰富内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发展。深入开展“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诚信农户”等各种创评活动。把“五星文明户”评选表彰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列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和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考核要素当中,形成了由县级领导分别包挂乡镇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细化了评选标准和亮“星”、争“星”、评“星”、颁“星”的工作程序。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86个行政村共评选出“五星级文明户”2036户,命名县级“五星级文明户”150户。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