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文明家风清清徐来 创建文明家庭打造和谐风景线

时间:2017/08/29/ 11:40      来源:白银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中华传统“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美德,传承中华优秀家训,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白银市组织多项举措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活动:表彰最美家庭、开展家风分享会、促进清廉风气进家庭等,以鲜明突出的主题和贴近需求的形式吸引千家万户积极参与,使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到创建活动的行列,家庭文明之花开遍城乡,成为白银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

  平川区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栏。图片来源:白银文明网

  广泛宣传文明家庭 和谐新风吹拂万家

  白银市充分运用新型媒体进行宣传,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传播推广活动,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近日,王岘镇妇联在辖区人员密集处,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倡议宣传活动。活动中,巾帼志愿者向群众讲解了全镇开展寻找“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活动的重要意义,倡议大家要在全镇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潮中,积极争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充分展现时代风貌,汇聚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正能量,为王岘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活动共发放“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倡议书100余份。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把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材料送到群众的手中,并对创城的相关政策进行讲解,倡导大家要人人参与创城,创建文明城市从你我做起。

  目前,白银区共张贴“最美家庭”光荣榜80余副,晒出家庭幸福照片60幅,散发“最美家庭”倡议书达3000余份,征集到家风家训家规100条。该区高秀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推荐市级“文明家庭”4户,“最美母亲”4户;“三八”妇女节期间,表彰了37户全区“最美家庭”,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称赞。白银区、平川区依托 “妇女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光荣榜、好家风家训宣传展示台、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使活动的氛围更浓厚,参与的人群更丰富,覆盖的范围更广泛。通过家庭自荐、互推、互评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确保活动常年扎实开展在基层,覆盖城乡、社区、村,确保每个家庭参与其中。

  友好路社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图片来源:白银文明网

  评选表彰“最美家庭” 树立正能量典型

  为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家庭美德,展示家庭和谐文明风貌,为响应白银区妇联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文件要求,6月22日下午,友好路社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引领广大家庭积极投身到“建设和谐白银”的热潮中。活动一开始,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具体安排和部署,宣读了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评选标准,以具有“讲究道德、诚实守信,重视学习、崇尚知识,勤俭持家、尊重劳动,家庭和睦、合理教子,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等良好家风的家庭为评选条件。并宣读了“发出寻找‘最美家庭’”倡议书。通过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促进以“小家”带“大家”,创建“文明”争“最美”,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区建设。

  为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的重要批示精神,提升辖区内广大家庭成员的文明素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家庭道德文明建设工作,永丰街社区5月23日下午在三楼会议室开展“文明家庭”和“最美母亲”的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以好的家风促进好的社会风气为根本目标,主要以群众自荐和社区推荐的方式进行的。在这次评选活动中,涌现了许多夫妻关爱、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勤俭持家、邻里友善的优秀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开展,就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向这些优秀家庭学习,热爱生活,和谐邻里。此次“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的开展,弘扬了家庭美德,促进了社区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评选虽已结束,但“最美家庭”产生的积极影响还在继续。

  平川区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廉洁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让文明和谐的清风吹进千家万户。为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中的独特作用,3月8日上午,水川镇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劳动节为契机,开展了水川镇道德讲堂暨“最美家庭”表彰大会。此次庆三八专题道德讲堂活动在紧扣“问自己”、“唱歌曲”等九大环节的基础上,为进一步突显浓厚的节日氛围,扩大“最美家庭”的影响力,特邀请“孝老爱亲”型“最美家庭”代表李兆秀,上台讲述了她的感人事迹。讲堂上,广大妇女与到场的“最美家庭”代表进行了交流,气氛热烈,场面感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道德讲堂”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氛围,更让这个妇女节变得意义非同。自“最美家庭”活动开展以来,水川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建设文明家庭的新热潮,经过村民积极推荐和组织认真筛选评选而出了多名市级和区级“最美家庭”。

  王家山镇开展“廉洁家庭”创建活动安排会。图片来源:白银文明网

  促进廉洁新风进家庭 打造文明清廉家庭

  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也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训是一种无声的嘱托,是一个家庭的行为准则和传统风尚。培育清正廉洁的好家风,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特殊作用,2017年7月27日,十字街社区组织监委会成员开展以“传承优秀家训 培育廉洁家风”为主题的家庭助廉倡议活动。一是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培育清正廉洁的好家风,通过宣传名人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修身律己、廉洁齐家。二是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守好家庭“助廉关”,家庭成员自觉做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三是告别陋习,倡扬文明新风,要带头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婚丧嫁娶勤俭节约,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四是积极争做合格家长、培养优秀人才,用自身公正廉明的高大形象,营造家庭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树立清正廉洁的好榜样。通过开展家庭助廉倡议活动,促进大家积极发挥家风家训的功能,有效的引导了广大党员群众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汲取廉洁养分,让良好的家风成为党员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催化剂,促使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廉洁好家风,弘扬正能量。

  平川区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开播第三期“清风平川·进行时”电视问作风专栏,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育党员干部7600多人次。“5·15”国际家庭日,通过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送关于廉洁从政的警言警句短信、发放《“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倡议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评选廉洁家庭等方式,营造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知廉、助廉、守廉的家庭廉洁环境。今年,共评选区级“文明家庭”12户、“最美家庭”15户、“最美巾帼人物”11名、“最美母亲”20名,推荐白银市“文明家庭”候选户5户、白银市“最美母亲”候选人5名。

  6月16日下午,永丰街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开展“树文明家庭·建廉洁家庭”主题活动。此次会议包括三项内容:一是由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周彦银宣读“树文明家庭、建廉洁家庭”倡议书,告诉我们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一个廉洁勤政的党员干部,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干部家属春风化雨般的助廉亲情和潜移默化的守廉影响。二是来参会的党员干部、工作人员都积极签订《廉洁家庭承诺书》,进一步筑牢了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人员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家庭成员的遵纪守法、勤政廉政、助廉倡廉意识。三是观看廉政微电影《幸福防线》,通过两个家庭在面临欲望和诱惑下的不同选择,从两个孩子的角度来讲述故事,用贴近实际的故事敲响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警钟,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和帮助,对于党员干部、工作人员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家庭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特殊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在反腐倡廉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努力构建和谐家庭、廉洁家风。

  白银区举办“最美家庭 最美家风”巡讲活动。图片来源:白银文明网

  积极开展家风分享活动 先进事迹润心田

  近期,中国兵器工业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动员全体员工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银光集团充分运用道德讲堂、劳模报告会等平台,举办优秀家训、家规和家风故事分享会,组织劳模、最美银光人等先进典型人物或典型家庭代表,讲述自己的故事,广泛传播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通过精彩故事、鲜活语言、丰满人物,表现家庭亲情、传播公序良俗,让员工家属受到熏陶。在“银光微来”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和美家风润银光”专题,主动设置家训、家规、家风话题,引导员工分享家训家风故事、开展“和美家风”交流、展示家庭文明风采。在银光电视台播出“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视频短片,弘扬好家风。

  白银区通过举办“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巡讲活动,让来自全区的家庭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平,凡感人的家庭故事,分享好家风好家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家庭争做“最美家庭”的意识,积极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弘扬最美家庭的正能量。创新传播方式,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4月19日,白银市“最美家庭 最美家风”巡讲活动走进白银区,讲述最美家庭故事,传播文明家庭理念,传递和谐社会正能量。白银区文明办、白银区教育局、白银区妇联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妇女干部,城区各中小学学生家长、最美家庭代表聆听了演讲和讲座。

  来自白银市三县两区的5名“最美家庭 最美家风”巡讲员分别讲述了5个感人至深的最美家庭故事。他们用动人的语句和真挚的表达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时代内涵,感悟到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此次巡讲,认识到家庭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孝老爱亲是温情、是动力、更是一种美德,发挥好家庭的作用对推进整个社会和谐、家庭和谐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随后,大家聆听了主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家庭教育讲座,引导广大家庭遵家训、守家规、传家风,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白银文明网综合)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