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续博

时间:2018/04/10/ 14:48      来源:甘肃文明网

  张续博,男,12岁,汉族,庆阳市镇原县平泉镇赤马小学六年级学生。

  面对贫困不幸的家庭,他没有被压垮,而是坚强面对,勇于担当,积极上进,勤奋学习,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为家庭支撑起一片希望的天,是广大未成年人学习的楷模。他曾被评为学校五好少年、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3次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2017年荣获“庆阳好少年”荣誉称号。

  他的父亲先天弱视,母亲常年患病,贫困的家境养成了他坚强的性格,从小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主动照看妹妹,做各种家务,干各种农活。在学校,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成绩一直名列全班第一,同学有问题,他从不嫌麻烦,主动帮助、耐心讲解,直到同学弄明白为止,是有名的“学生老师”。每当遇到劳动,他总是一马当先,奋勇当前,主动承担任务,并积极帮助其他同学,是同学们的“领头羊”。课余时间,他又组织同学学习、活动,维持班级纪律,是老师的好帮手,深受同学老师的好评和称赞。回到家里,他帮助妹妹温习功课。在他的耐心辅导下,妹妹的成绩也名列班级前茅,多次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他是妹妹学习的指路人。

  2016年10月,他的母亲患淋巴癌卧床,他买药照顾,洗衣做饭,端屎倒尿,安慰母亲,把家里一切打理的井然有序,而且从未因此到校迟到早退。2017年6月,他的母亲久病难医,撒手离开人世,坚强的他没有因悲伤而颓废,勇敢地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用自己的微笑争取让家人走出痛苦的阴霾。每天放学后,妹妹择菜他切菜,妹妹烧火他做饭。周末,他随着爸爸来到田间地头,爸爸锄草他拔草,爸爸播种他施肥。暑假期间,他和妹妹起早贪黑,冒着火辣辣的太阳捡拾杏干杏核,贴补家用。他深深地懂得:只有他的快乐才能减轻家庭的痛苦,只有他的自立自强,家人才有前进的勇气。母亲的离世并未让续博拉下功课,从去年至今的每次考试,仍然是班级那个遥遥领先的第一名。

  他的事迹在校园里、在村里邻居广为传颂,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都被他的精神感动,镇原县电视台专题报道后,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广大群众都为身边的榜样点赞,纷纷教导自己的孩子向他学习,他是新时代好少年的楷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