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佳杨

时间:2018/04/10/ 14:57      来源:甘肃文明网

  曾佳杨,男,9岁,汉族,陇南师专附属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

  老师的言传身教,父母的悉心教导以及身边长辈的熏陶帮助,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粒粒健康向上的种子,使他一天天茁壮成长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家里,他是个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独立自强的懂事孩子;在学校,他是名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勤奋好学的优秀少先队员;他是个乐于助人,文明礼貌,遵守社会公德的新时代好少年。

  尊敬长辈,独立自强

  打小起,曾佳杨就是大人眼里最为懂事的孩子。当许多同龄的小朋友还整天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的时候,他就在许多方面学会了自理自立。三岁的时候,他就学会了自己吃饭睡觉、洗脸刷牙,感冒生病的时候,他会自己按照父母的安排按时吃药,看到爸爸妈妈忙的时候,他会懂事地拿出自己的玩具玩耍。上幼儿园后,刚开始其他小朋友哭哭啼啼,他从不哭闹,还会帮老师哄其他小朋友。上小学后,他看到爸爸妈妈下班回家还要做饭、照看比他更小的妹妹,十分辛苦,每天放学回家就主动拿出课本认真做作业、复习,做完作业要么帮着做一些摘菜、收拾房间等力所能及的家务,要么带妹妹玩。晚上,有时候他看到爸爸妈妈因一天的劳累十分疲乏的时候,他会主动给一家人讲个小故事、唱一首新学的歌曲,帮大家消除疲劳……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会在闹钟声中准时起床、穿衣服、洗漱,然后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开始他新的一天的学习、生活。

  热爱学习,品学兼优

  曾佳杨同学热爱祖国,热爱学习,他的最大的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探索自然界的奥秘,把自己的家乡和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在学习上,他总是能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勇于发言,对自己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点,他会主动找老师、同学和家长探个究竟,有时如果对一个问题得不到满意的解答,他会回家后主动翻开自己保存的书籍查阅,直到把问题弄明白。即便是在几次感冒发烧的时候,父母让他休息,他也坚持要把作业做完再睡觉。他喜欢阅读课外书籍,特别是自然科学方面的书更是他的最爱,别的孩子到超市去爱看玩具,他每次进入超市就一头钻进书店拿起他感兴趣的书籍,津津有味地读了起来,直到父母再三叫他,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他有一个大箱子,最初是专门让他装玩具的,后来他偷偷地把玩具都清理了出来,把各种各样的书籍装满了整整一大箱,一有空闲,就打开箱子读了起来。他从小就懂得虚心接受老师和家长的教育,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有时候在公众场合看见不文明的行为,他会在大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上前和人家说道,为此,他也没少挨家长的“批评教育”,尽管每次他都委屈地流下了眼泪,但下一次,他还会那样做。他热爱劳动,每逢他值日,他总是要提前要求父母把他比平时早十分钟送到学校,以便按时完成值日工作。有一次,他由于一时疏忽忘记了打扫卫生,老师批评了他之后他伤心了好长时间,从那以后,每逢他值日,他总是要在他的小本子上记下来,提醒自己。近三年来,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进步之星”,在学校组织的算术大赛等活动中,也屡次取得优秀成绩。

  诚实守信,乐于助人

  曾佳杨是一位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诚实守信小公民。放学回家后,他会利用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机会,变着法子号召带领一起的玩伴把居住小区的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箱;每当看到单元楼道脏了的时候,他会主动拿起扫把把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次出门乘坐公交车,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比他还小的小朋友,他会主动让座。有次他在院子里捡到了10元钱,在等了近半个多小时没有等到失主的情况下,他硬是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附近20多户的门逐一敲开认领,直到物归原主。经常在一起玩耍的小朋友有几个年龄比他小点的,经常为一个玩具争得不可开交,哭哭啼啼的,每当这时,他总是一边把自己的玩具塞到小朋友手中,一边通过做鬼脸、讲故事等方法哄他们,知道他们破涕为笑。

  作为一个年仅9岁的小学生来说,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也许,他还不曾经历人生的风雨,也许,他还没有看到生命之花绽放出的灿烂,但他正用自己的爱心、恒心、信心、诚心虔诚地探索着这个世界,托起属于他自己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