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智贤

时间:2018/04/10/ 15:04      来源:甘肃文明网

  马智贤,男,11岁,东乡族,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

  马智贤是一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少先队员,是学校的少先队大队长,校园主持人。他是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心中的好榜样,父母身边活泼懂事的好孩子。他曾被评为“师范附小三好学生”、连续几年被我校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少先队员”。2016年荣获教育系统举办的迎“五一”普通话演讲比赛小学组一等奖;2017年在教育系统举办的“传承好家训 建设好家风”诵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荣获全县“道德之星”荣誉称号和庆“六一”文艺汇演优秀表演奖;2018年1月荣获东乡县民族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比赛三等奖;在2018年寒假学生代表素质培训及研学旅行活动中表现突出被选为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学生文艺兴趣社团----东乡少年艺术团副团长。

  优秀的成绩是成为好学生的基础。他学习态度端正,讲究学习方法。当每次遇到学习上的难题时,他从不着急,而是多读题目,静下来思考问题。他能学好书本知识,充分利用课堂上40分钟,认真听老师讲课,积极大胆发言,认真做好笔记,不懂的问题勇于提出来,对老师所讲的内容进行及时理解、消化和吸收,下课后总要把上课时的笔记复习,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学习起来就感觉很轻松、很愉快。他勇于向困难挑战,从不退缩,踏踏实实。偶尔,测试成绩没达到自己的目标,不用老师、家长督促,自己都挤出时间复习,碰到难题时,直到弄懂才肯罢休。

  在学好各门学科的同时,他在班长这个神圣的职位上,工作很有热情,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当每次老师叫他帮忙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去做,他觉得能为老师分忧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他把班级的工作总是摆在第一位,自觉维护班级的荣誉。在班级中,每当有什么最脏、最累的活儿,冲在最前面的有他的身影,老师不在的时候他也总能发挥自己的组织能力,带领同学们把班级打扫得干净彻底,总是让老师十分放心。一次,他看见讲台的粉笔擦被调皮的同学弄得红一条,紫一条的,他二话没说,默默无闻地走出教室,在走廊的墙上把粉笔擦拍干净,放回讲台上,再拿湿抹布把那被拍过粉笔的墙抹干净。

  同学们都愿与他交朋友,因为他性格开朗,热情大方,团结他人,乐于助人,通情达理,善解人意。他的这种表现深深地影响着班集体中的每一员,他也成为了集体中的领头雁。有作业本要发,他不嫌多;有事情要做,他不嫌累;有活动参加,他不嫌苦。有时,遇上个别同学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闹起来,他总是主动上前劝阻,并像个小老师似的跟他们讲些“同学之间要团结”、“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他和颜悦色,娓娓动听的解说常常能使犯错的同学沉下气来认错并表示坚决改正。他活泼开朗,乐于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乒乓球赛、作文竞赛、篮球赛等,并善于调动起同学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整个班干部在他的带领下扭成一条绳子,齐心协力地为班集体做贡献。

  在学校里,助人为乐是他快乐的源泉。当同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他不厌其烦地教他,细心讲解学习方法,循循善诱,直到同学完全明白。于是,他被同学们称为“救火队”,哪儿需要,哪儿就有他的影子。

  他宽容大量、乐于助人。当同学一不小心摔倒时,他会伸出援手,扶他起来;当同学一不小心撞了他,他会微笑的对他说:“下次小心点。”当同学没笔时,他会主动拿一支笔借给他写。天空下雨,当同学没带伞时,他会把唯一的一把伞借给他,而自己淋着雨水的冲洗跑回家去。

  少先队是一座舞台,马智贤体验各种角色;家庭是一个熔炉,马智贤练就出一身本领;校外活动中心也是一所学校,马智贤在这里勤学苦练,能力得到提高......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地搏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坚强有力。马智贤为班级争光,为中心出彩。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新时代好少年的典型代表!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