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辉

时间:2018/04/10/ 15:14      来源:甘肃文明网

  韩建辉,男 ,13岁,汉族,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峰迭新区中学七年级学生。

  在他5岁时父亲因病去世,后来妈妈也带着弟弟妹妹改嫁他乡,从此只留下70多岁奶奶和他相依为命。

  作为学生,他是遵守校纪班规的模范,是品学兼优的标兵;作为男子汉,他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默默地侍奉家中年迈的奶奶,是懂事孝顺的典范。作为孩子,本该需要别人关爱的他,却总用一颗大爱之心去关爱其他的人,他就是这样一个心中装着他人,对学习和生活无比热爱的自强自立的好少年!

  自强让生命怒放

  在他5岁的时候,爸爸离开了人世,妈妈改嫁他乡,丢下了年迈的奶奶,更不幸的是奶奶常年患病,无法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当奶奶生病时照顾奶奶的重担就落到了瘦小的韩建辉身上,他因此经常缺课,但他的学习成绩却从未落下,

  和许多同龄人相比,韩建辉无疑是不幸的,花季年华却要遭受家庭不幸摧残,瘦弱之躯却要承担起残酷生活的磨练。他早早告别金色的童年,挑起如成年人应承担的生活重任,面对苦难,韩建辉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用坚强乐观和命运抗争,用执著与奋进书写人生,用一颗感恩的心拥抱生活。生活上的他更加理解生命、尊重生命,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坚持学习;他像其他同学一样,参加各种体育锻炼,参加各种集体活动,一切如同正常人。如果不是他苍白的外表撒了谎,有谁知道他正承受着生命中常人无法承受之重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辛勤的耕耘后必有收获的喜悦。他先后获得“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很淡然。他牢记家长的嘱托,老师的教诲。在他身上,彰显了一名新时期的中学生应有的品德和修养。

  自立使人生芬芳

  《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一个能自立的人,就能获得他人更大的尊重。他总是慷慨的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同学们有感于他的悲惨遭遇,不让他捐款,他却总是义无反顾。懂得感恩是他持久不断的动力,他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他用他的正直与善良、自信和豁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人说,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追求生命的长度,而在于拓展生命的宽度和深度。韩建辉的事迹告诉我们,无论一个人的外表如何脆弱,只要拥有强大的精神,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就可以超越平凡,让生命再次怒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路是艰辛而漫长的,但他懂得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要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和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歌;他要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和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画;他要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