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博物馆首次开启未成年人研学之旅

时间:2018/05/07/ 16:36      来源:白银文明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5.1国际劳动节”当天,市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劳动者”,38位提前预约的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来博物馆完成一项有趣的研学旅行---五谷填色,这也是为了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白银市博物馆举办的首场社会实践活动。

  小朋友和家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厅,从马家窑文化到恐龙化石,从民俗展厅到书画精品,其中在一楼的民俗展厅,讲解员对涉及到五谷填色游戏的内容做了重点讲解,包括它们的播种收获过程以及人类繁衍生息时对五谷的引进与改良,参观是为了让孩子们从感官上初步了解粮食作物。

  陈展部主任陈辅泰通过大屏幕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五种谷物(稻、粟、黍、麦、豆)的“前世今生”:生长过程中的样子、收获后成为商品的样子,以及考古发掘出土后的“黑黑”的谷物——原来是谷物炭化的结果,在他讲解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将五谷以及红小豆、玉米、黑米等色彩鲜艳的谷物一一发放到小朋友面前的纸杯里,鼓励他们观察、触摸……。接着播放了由工作人员示范的五谷填色视频,给小朋友们发放了印有彩陶、小动物等各种图案的图片,讲解员金珠鼓励小朋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彩陶和图片粘成自己喜欢的色彩,孩子们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开始做画……

  半个多小时后,小朋友们的“大作”完成了:有恐龙、陶罐、蜜蜂、小猪等,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家长们赶紧为宝贝们拍照,留下这精彩瞬间。孩子们在学中玩,玩着学,不知不觉增长了知识,增进家长和孩子们之间的亲情互动。

  白银市博物馆在“5.18”期间举办的“五谷填色”以及5月5日的“石膏留趣”两项活动是市博物馆在原有的藏品展示、数字化展示这些静态的展览外,专门针对幼儿园小朋友自创的参观新模式——研学旅行,每次活动设定一个主题,让孩子们来博物馆参观不仅仅听和看,还要动手操作,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