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兰州 | 榆中县以“绣花”功夫做“精准”文章 打造城市新名片

时间:2018/09/11/ 17:58      来源:榆中发布

图为县城全景。 陈旭东摄

  积淀丰厚的文化内涵,一街一景的商铺门牌匾,清爽整洁的背街小巷……很多人在感叹榆中大变样的同时,更是被这里以“绣花”功夫精准管理后,不断刷新的高颜值所感染。

  在兰州市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很多执法干部早晨不到4时出门,晚上10时还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他们是环境卫生全天候的美容师,是背街小巷和野广告等城乡面貌脏源点和难点整治的攻坚者,是文明宜居城市建设的管理者,也是精致榆中的管理者。

  “咱榆中这几年变化大的数都数不过来,就说小的方面吧,你看看这些商铺的门牌匾都做得特别精细,而且每条街还都不一样。还有更精细的呢,你看看这些垃圾箱设计的多精致,现在走在榆中的哪里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北京回乡创业的陆娜说,她当时就被这份精致给吸引了,立即做了决定回乡创业。

图为一街一景的门牌匾 。 图片来源:榆中发布

  管理城市如绣花,针脚越密越精细。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按照总体设计、打造样板、逐段实施的思路,结合文明城市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投资800余万元,对县城中心广场周边、栖云北路、太白东路、太白西路、环城西路、兴隆路共计1165户商铺105776平方米的门头牌匾按照秦汉风格进行提升改造,实现了以“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改变。

  如何让城市既有高颜值,还不失文化内涵?榆中还在墙体立面和工地围挡墙上学做起了文章。

图为文化绘墙。 图片来源:榆中发布

  在榆中县城的环城西路、栖云北路、文兴路、兴隆路政府家属院棚改项目等各类墙体立面以及建筑工地围挡文化墙体上,记者看到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对墙体立面以及建筑工地围墙进行了统一设计、安排、规划,并根据地段特色设计了总共4000平方米的文化墙,一幅幅内容不一、风格独具的墙绘,既有弘扬榆中的文化特色,还有宣传道德新风尚和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的内容,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为对流动摊贩进行管理。 图片来源:榆中发布

  摊贩管理、停车泊位、卫生整治……这一项项看似琐碎的工作,执法人员却不敢有半点马虎,因为一项做不精准,就会丢了全县的“面子”。

  “师傅,这里靠近城市主干道,不能批发出售蔬菜,请到指定市场交易。”

  流动摊贩难管理,执法人员就每天早晨跟着“赶市”,耐心引导他们去指定地段有序经营。停车位紧张,执法人员就联合交警对县城范围内允许车辆停放的区域进行重新划线,在人行道安装隔离桩和隔离石球。截止目前累计施划停车泊位1500余个,栽植隔离桩5500个,安装隔离石球200个,有效改变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流浪狗难管理,执法人员就采用文明捕捉,全部交送兰州市犬只留检所。

图为秦汉风格果皮箱。 图片来源:榆中发布

  为了实现垃圾不落地收集,在县城新安装秦汉风格果皮箱140个,增加改装垃圾收集车9辆,在县城主次干道全部实现垃圾不落地收集。

  “在环境卫生整治中,一直让我们最头疼的就是白天整治好的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和野广告,经过一夜又恢复了原样。针对这些难点,我们的执法干部卯足了劲和顽疾打攻坚战,将背街小巷、卫生死角脏源点和城中村脏源点整治标准与主城区一致,执行随倒随清。”榆中县执法中队队长李志栋说,目前虽然整治难点得到了有效破解,但我们依然要以高度的警惕和高昂的热情投身在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的路上。

图为环卫工人清扫马路。 图片来源:榆中发布

  除了环境卫生整治,拆除整治户外广告也是一项棘手的工作。按照市、县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相关要求,榆中县对县城主次干道、省道101县、县城至兴隆山沿线、兴隆山大道沿线、县城四个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户外广告开展集中整治,对楼(屋)顶、楼面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钢结构、三面翻、喷绘、导排及大型立柱式户外广告设施依法予以清理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各类大型户外广告牌108块5300余平方。

  以前我们农村人最怕进城找不到公厕,现在好了随处都能看到免费的公厕,还都特别干净。交通也特别方便,上趟县城也就是分分钟的事,从来没觉得这么满足、幸福过!”家住榆中县三角城乡化家营村的刘雪花说。

图为金牛广场免费公厕 。 图片来源:榆中发布

  榆中县城原先的公厕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条沟高位水箱冲式公厕。为了做好公厕改革,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积极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在金牛广场和县医院门口新安装移动公厕2座,对县城原有5座公厕进行彻底改造维修。改造后拥有专用便器、安全抓杆、盲道、轮椅坡道及扶手等设施齐全且舒适干净的免费公厕更加方便美观,让如厕都成为一件幸福事。

  2018年榆中县掀起了新一轮项目建设的高潮,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开展了整治扬尘专项行动,做到洒水压尘、洗扫压尘、清扫压尘作业全覆盖,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防尘抑尘要求。

  榆中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滕志永介绍说,城市管理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在2017年实行“2+1+2+2+1”的工作模式,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2018年将确保各项工作逐步向大城市标准看齐,向精细化、标准化迈进。同时,将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严肃查处存量违法建设,有效维护城乡建设秩序,促进社会发展。

  记者手记:

  如今,榆中正在致力于将精当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等“精致”元素与厚重的历史文化相融合,打造精致榆中新名片。通过“绣花”功夫管理后的榆中县城,精致中还有许多亟待尽善尽美的地方。欢迎更多关心榆中的热心人士,用你们的“金点子”,共同推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精致榆中。(榆中发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