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举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时间:2018/10/10/ 09:10      来源: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

  9月26日下午,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举办了一期道德讲堂,本期道德讲堂由服务业调查处处长李建斌主持,甘肃调查总队全体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首先以节日文化为索引,工业调查处处长常延斌讲到,节日文化是一种历史文化,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形成和发展的民族文化,也是一种民族风俗和民族习惯。常延斌在演讲中重点阐释了中秋节的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秋节的由来与传说、吃月饼的习俗、拜月与赏月、中秋节的时代价值四个方面,诠释了传统中秋节的内涵和传统节日所传递的精神价值。

  住户专项调查处副处长赵之明以“弘扬孝道传统美德”为题,从孝道文化的内涵及传承发展、孝道文化的现实教育意义和现实生活中如何尽孝道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讲到,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家庭伦理的核心要求,是社会道德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古有“百里负米”、“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故事代代相传。而今,我们身边涌现了“当代中国二十四孝”,他们是孝行典范,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孝道传统美德,宣扬当今孝心好儿女的孝行善举,是当今社会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优良传统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常怀敬老之心、常兴爱老之风、常做助老之事,营造祥和共融的社会风尚。

  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核心即中华传统道德文化,道德文化核心是孝道文化。中华民族是素以崇尚道德著称的礼仪之邦,经过数千年的积淀和发展,已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记忆和中华文明特有的文化基因。这无疑是民族文化的思想根基。是我们中华民族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传承和发扬这些传统的道德文化精髓,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才能够真正实现伟大复兴。通过此次道德讲堂大家感悟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