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张家川县举办2018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时间:2018/10/23/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9月11日至13日,由省法学会、省司法厅、团省委联合举办的“2018年甘肃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天水市张家川县开展。

  11日上午, 2018年甘肃省天水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张家川县行政中心广场隆重举行。省法学会调研员顿银辉,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朱永兴出席活动并讲话,团省委青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调研员蒋波,《民主与法制》杂志甘肃记者站副站长马震坤,市司法局副局长侯少军,团市委副书记彭高军,县委副书记徐志强出席启动仪式,县政府副县长马国杰主持启动仪式。张家川县县直相关单位干部职工及甘肃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师生参加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以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展板、标语拱门、设立咨询台等方式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当日下午,由省法学会调研员顿银辉带队,青年普法志愿者一行深入张家川县阿阳中学,为七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文化教育课。由甘肃政法学院研究生以“宪法在我身边”为主题的互动课堂,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踊跃参与。以反映校园欺凌内容的情景短剧也在同学们中引起强烈反响。“通过这样的互动课堂和情景短剧,旨在教育同学们应该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尊重、学习并遵守宪法,对校园欺凌有正确的应对措施,让每个人都能在宪法的阳光下幸福的生活”,讲授课程的甘肃政法学院青年志愿者说。“这样的法治教育课既有师生互动,也有贴近学习生活的情景剧,从中我们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法律知识和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让我深受启发。宪法是我国各类法律的母法,身为一个公民,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遵守它。”七年级学生李艳茹对笔者说。

  12日,青年普法志愿者一行先后深入张家川县刘堡镇郑沟、李山、小湾、梨园等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青年志愿者们走村串户,深入农户家中宣传法治文化知识,了解和解答日常生活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开展农村法律意识调查问卷。旨在使广大群众知法、守法、树立法治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行为作斗争,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

  13日上午,召开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青年志愿者普法宣传座谈会。省法学会调研员顿银辉,团省委青年发展与权益维护部副调研员蒋波,市委依法治市办专职副主任朱永兴,《民主与法制》杂志甘肃记者站副站长马震坤出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建平主持座谈会,省政法学院3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座谈会在融洽的氛围中进行,青年志愿者代表畅谈两天来参加活动的切身体会感受、活动开展遇到的困难以及今后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省法学会调研员顿银辉说:“今年是七五普法第三年,通过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既提升了基层群众的法治素养,也提高了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使国家法律和法规为群众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更好的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