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添活力 流域和谐谱华章

时间:2018/11/08/ 17:19      来源: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

  甘肃省疏勒河管理局高度重视精神文建设工作,按照“珍惜荣誉、巩固成果,开拓创新、再创佳绩”的原则,勇于担当,勤于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再添新活力。

  以健全的体制机制做好创建顶层设计。建立领导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是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根本保证,管理局随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补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局领导班子每年召开2次以上会议,专题研究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对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定期对基层单位创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局上下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办公室具体落实、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工作落实机制。通过召开创建工作汇报会、推进会,组织观摩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各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对各项创建工作不断抓深化、抓推进、抓落实。同时,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对各单位、部门年度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与水利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和悬挂宣传板面、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渠道宣传创建活动有关知识、工作动态和先进经验,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

  以扎实的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划区设岗”活动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各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开展局、处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考核评议和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工作基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修订完善了“省疏勒河管理局文明公约”,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基层单位开展了主题知识竞赛、“中国梦、水利情”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认真实施“24字人知人晓工程”。扎实开展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每年坚持举办一届全局青工业务技术大比武活动,年均开展的各类集中业务培训活动不少于10次,通过设置“岗位练兵台”、开展劳动竞赛和“传帮带”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以丰富的“五个一”活动引领单位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调整补充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帮助贫困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40多个,累计捐款捐物200多万元。切实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在全局设立道德讲堂5处,先后举办了向全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张建设学习、“身边人讲身边事”、国学经典诵读等形式多样、常态化的道德讲堂活动。积极推进尊德守礼行动,昌马东北干干渠女子管理段荣获甘肃省“学习雷锋活动示范”单位。在全局设置道德建设、水利文化、国学经典等内容的尊德守礼提示牌1500多个,营造了良好的尊德守礼、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开展了“传家训、扬家风、立家规”、“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重礼仪、懂礼貌、讲公德、守秩序,养成尊德守礼、移风易俗等良好习惯。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小组,在新浪、腾讯网开通了专用微博,利用局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等,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活动。

  以优质的品牌工作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阳光水务”活动。健全落实“阳光水务”各项措施及实施标准,创新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利用互联网+水务管理,大力推广斗口水量在线监测系统,覆盖了灌区90%以上的斗口计量点,灌区12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实现了自动观测、自动传输、自动存储,让用水户更加方便快捷地查询水情信息,让灌区用水户交上了“放心钱”、用上了“明白水”。不断深化“划区设岗”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229个,划分“党员责任区”96个,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扎实开展“十佳职工”评比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近年来,局属多个基层单位和个人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级青年文明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为管理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增添了新的光彩。

  以多样的活动载体促进水利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活动,连续举办了11届全局职工运动会,经常性地开展职工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读书活动、摄影展等,丰富了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加强水利文化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花园式”驻地建设,普遍建成了职工活动室、运动场、图书室、宣传栏等文化活动阵地,各基层管理所(电站)职工书屋藏书2000册以上,段(站)藏书500册以上。努力塑造水利工程文明形象,切实加强工程设施维修管护,各项水利工程设施外观良好,渠道“七面六线”整齐,渠、堤、路、林配套,标识设施、警示语等设置规范。大力发展水利旅游,推动了流域水利文化体系建设,借助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赤金峡水利风景区,举办了疏勒河水文化节、玉门市赤金峡漂流等文化活动,在全流域形成了“爱水、护水、亲水、节水”的良好社会风尚,逐步形成了具有疏勒河流域特色的水利文化。

  以持久的文明创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主动融入、自觉介入到中心工作中,推动流域水利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近年来,通过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高度重视水利科研工作,建立集不同水源、多种灌溉方式为一体的昌马南干渠高薪高效节水示范区,研发建成灌区信息化管理系统,斗口实时在线监测系统过获国家产权局专利。实施了《敦煌规划》、病险水闸(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重大项目,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北通疏勒”的目标已全面实现,骨干工程输水能力较之前提高了16%,田间渠道利用率提高了5%。不断加强水利生态文明建设,每年向中下游河道、自然保护区、灌区防风林带排放生态水2.5亿立方米以上,疏勒河已输送到玉门关外,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加快推进流域水利改革发展,水权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验收,水流产权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全局有86%的基层单位分别荣获了省、市、县级和水利行业文明单位称号,“全国文明单位”顺利通过第一次复审,疏勒河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十条“最美家乡河”,精神文建设工作成果丰硕,为流域水利改革发展再添新活力,为疏勒河现代化灌区建设再谱新华章。(作者:王亚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