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让“文明之花”绽放敦煌大地

时间:2019/01/18/ 17:48      来源:敦煌广播电视台
图为白马塔大桥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2018年以来,敦煌市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举办敦煌文博会为契机,紧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动摇,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全面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图为《文明出行 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今天我们召开主题班会的内容是《文明出行 安全伴我行》,在平常的生活中,老师已经反复的强调过了安全对我们的重要性,尤其敦煌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这是敦煌市南街小学五年级(5)班文明出行主题班队会的场景,班队会包括校园安全、文明出行和文明校园创建知识等内容,这样的班会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南街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马凯说:“通过这节课我们明白了在日常生活中要遵守交通法规,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做文明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做一名遵守交通法规的践行者。”

  南街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祁文娟:“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个敦煌人应尽的义务,学校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星期二的主题班队会,要求学生根据20条的内容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并用自己的小手牵起家中的‘大手’,一起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为敦煌市民中心文明行为规范及窗口服务礼仪培训会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图为文明祭祀活动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图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图为“斑马线互敬日”活动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校园文明教育只是敦煌市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个缩影。2018年,敦煌市继续以“爱我敦煌”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化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五星级驾驶员”等评选工作,开展生态保护、文明祭祀、关爱老人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市民群众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礼仪的传播者。特别是文博会前后,全市机关干部轮流坚守在城区重要路口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市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出行蔚然成风。11月11日起,敦煌市将每月的11日确定为“斑马线互敬日”,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公益活动,让“礼让斑马线”根植于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如今,市区大街上时时可见人车互敬互让的温馨场面。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的学生井盖涂鸦 王志龙 刘旭龙 摄

  2018年11月初,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天润花园等5个小区进行井盖涂鸦活动,让一个个冰冷的井盖“活”了起来,为小区增添了新的文明色彩,同时,敦煌市利用各类载体,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1500余处8500多平方米。同时,开通了“文明敦煌”微信、微博,并依托广播电视和“掌上敦煌”等媒体平台,加大曝光力度,用镜头督促文明创建。据统计,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活动20余场次,排演讲文明树新风等文艺节目80余场,参与群众5万余人次,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争当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敦煌广播电视台)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