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救昏迷老人被赞“最美警花”兰州女辅警跪地救人传播正能量

时间:2019/01/18/ 17:48      来源:兰州日报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一条小视频在网上快速传播着,视频中一位年轻的女交警跪伏在一位倒地昏迷不醒的老人身边,用手垫在老人受伤的脸颊上,并不时地用纸巾给老人擦拭着头部的血渍。视频播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并迅速转发,很快这位女交警在网上蹿红,被网友们称赞为“兰州最美警花”。

  

  河北交警大队女交警跪地救助昏迷老人。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老人昏迷她跪地救助

  10月30日,记者来到兰州市河北交警大队,见到了这位“兰州最美警花”罗倩。当罗倩得知记者采访她救助昏迷老人的事情后,非常腼腆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交警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这种事其他同事遇到了也会这样做的。”罗倩告诉记者,10月27日下午4时50分,她被安排前往龚家湾交警大队辖区的兰牧大院向西200米处协助执勤,下午5时20分许,正在执勤的她看到一名行走在马路上的老人突然跌倒在地,罗倩和她的几名战友立即向老人跑去,罗倩看到老人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满脸是血。地上也有一大摊血迹,罗倩立即呼唤老人,可任她怎么喊,老人都没有一丝回应。见此状况,罗倩跪在老人身边,查看老人的情况。当看到老人呼吸正常后,罗倩向周围的一位市民要到纸巾,只见罗倩抽出两张纸巾几乎匍匐在地,用左手垫起老人着地的面颊,用右手擦拭鼻腔中喷出的血迹,并不时地呼喊着“叔叔,醒醒”。这时,一位路人告诉罗倩,应该将老人翻过来,但罗倩却认为不应该将老人翻过来。采访中罗倩说,当时如果将老人翻过来,一是怕老人患有心脏病或者其他的心血管病,翻转很容易导致老人出现意外,其次是老人鼻腔出血,一旦翻转喷出的血就会流入口腔,导致老人被血呛着,发生意外。于是罗倩就一直跪伏在老人身旁,一边用手垫起老人的脸颊,一边擦拭血迹,一边呼喊着老人。

  跪地守护20多分钟

  与此同时,一同赶来的同事周德业、俞维平、唐娟娟3人赶忙拨打了120急救车,并四处询问打听老人的家庭住址。大约5分钟后,老人在罗倩的呼唤和照顾下恢复了神智,看到正在呼喊自己的罗倩后,老人吃力地伸出左手大拇指,向罗倩称谢。见到老人清醒后,罗倩立即告诉老人不要动,等候急救车的到来。同时继续用手垫着老人的头部擦拭出血部位。同时和老人说着话,使老人保持清醒。就这样罗倩守护老人20多分钟后,在同事和周围群众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老人的家属。老人的家属赶到现场后罗倩连忙询问家属老人是否有特殊病症,当从家属口中得知老人无大的老年病和其他病症后,罗倩的3名同事和路人将老人抬上了急救车。

  平时学习急救知识

  采访中罗倩告诉记者,当看到老人在大家的帮助下被安全送往医院后,她想起身时,就感觉膝盖已经麻木了,而且无法站立,在同事扶着她站立了几分钟后,腿才慢慢恢复了知觉。随后她与同事一起再次投入到交通疏导岗位。对于自己的这些急救知识,罗倩称自己是从警校毕业的,在警校的学习时其中就有如何急救病患的知识,到了交警岗位上后,她也从网上和一些实际中学习到了许多急救知识。至于老人当时的情况,她将手垫在老人面颊下,为的是尽可能远离冰冷的地面,保持老人呼吸顺畅,等待急救医生的专业救援,并在等待过程中对老人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

  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罗倩救助老人的举动深深感动了周围的群众,一些在场市民录下了罗倩跪地救助老人的善举,并发动到网上。当网民们看到女交警跪地20多分钟,竭力救助老人的视频后,被她的行为所震撼,纷纷转发。很快这段小视频飞速地在网上传播,点击量超过十余万次,被网民们称为“兰州最美警花”。当得知自己已经成为“网红”后,罗倩腼腆地说,“其实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其他同事遇到了也会这样做的。”罗倩告诉记者,当时她看到老人倒在地上,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去救人,并没有什么想法。作为一名普通辅警,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根本不值得一提。

  据河北交警大队车管所贺所长介绍,罗倩是一位90后辅警,今年27岁。4年前来到河北交警大队,现在在大队综合勤务中队,在工作中罗倩踏实肯干,在卡口岗、护学岗、执勤岗位上都有她的身影。在她柔弱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爱心,曾多次帮助群众,救困扶弱。

  她是兰州最美警花

  采访中,罗倩的同事俞维平说,当时他也在现场,罗倩的举动感动了现场的群众,一位老人看到罗倩的行为后说,看到女交警跪地救助老人,他心里非常感动,她的举动就像女儿对待父亲一样,这样的女交警真的是一心为民。同时在场的市民表示,罗倩的举动,体现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她是兰州最美女交警。

  在网上,许多网友为罗倩的点赞,称赞他是兰州最美警花。网友红日说,女警的行为,表露出他心底最善良的部分,她的行为是最美丽的。网友慢到西方说:“罗倩的举动平凡却又不平凡,是最美交警的真实写照。”(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