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见闻

时间:2019/02/13/ 15:52      来源:甘肃张掖网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临泽“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见闻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透彻的解读,一次次深入群众的交流;歌声唱起来,舞蹈跳起来,宣讲的热潮涌起来……冬日的临泽大地,虽说寒冷无比,但活跃在群众身边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法,讲群众能听懂的话,说群众爱听的话,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传播到每个群众的心中。

  “最近温度低了棚里的菜怎样防冻?”“防止温室里茄子徒长要及时打叉、掐尖……”走进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温室大棚,蓼泉镇“乡村振兴进农家”农业技术宣讲员段兆军正在向村民宣讲实施乡村振兴的目的意义和重点任务,并现场示范讲解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大家伙边听、边讨论,从棚外的冰天雪地到棚里的“暖意浓浓”,大棚种植户们在“季节”的转换中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和宣讲员将政策汇编和实用技术拿到了田间地头,向群众现场宣讲。

  “‘乡村振兴进农家’活动开展的很有意义,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今后我将毫无保留地把种植经验分享给大家伙,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段兆军如是说。

  “现在乡村旅游正在兴起,我们应该怎么发展?”“如何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这些天,无论是在新华镇宣威村“乡村振兴进农家”政策宣讲会现场,还是走访入户中,不时有群众向乡村振兴工作队咨询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和产业结构调整等相关问题。

  去年,新华镇宣威村抢抓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机遇,以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在保留乡土气息的基础上,建成有标准钓池、健身步道、沙滩乐园及其他休闲娱乐健身项目集休闲垂钓、娱乐健身、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垂钓休闲小镇,成功举办了新华镇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观光节暨第一届“宣威杯”垂钓比赛,吸引近万名游客现场观光游玩,宣威村群众通过为游客提供服务,增加了收入。

  “我们围绕乡村振兴‘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政策座谈会,深入查找各类制约宣威村发展的因素,分析研究产生差距的原因,明确赶超的路径方法,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宣威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杨应磊说。

  “听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宣讲,我对发展乡村旅游更有信心了。我希望借助宣威村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利用我们周边的自然生态景观,以家庭农场为基础,进一步改善环境设施,引进孔雀、珍珠鸡、火鸡等特色养殖和花卉观赏园,发展乡村旅游。”宣威村养殖户李玉伟信心满满地说。

  欢乐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社火练起来。连日来,在平川镇四坝村文化广场看到,四坝村社火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他们敲着欢庆的锣鼓,舞龙、耍狮或挥舞着手中的霸王鞭,扭动着欢乐的秧歌,伴随着欢快的鼓点,或走或跳,好不热闹。虽然是数九寒天,排练辛苦,但是队员们个个喜笑颜开,精神饱满。

  “去年我们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大力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渠道净化等工程,现在村里的环境得以改善,乡村面貌有了很大改观。”该镇四坝村党总支书记薛长明说,环境面貌好了,就得有精神追求,近段时间来,乡村振兴工作队又给我们带来了新思想、新举措,我们的发展目标明确了,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将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发展高原夏菜产业,增加群众收入。

  宣讲入耳入脑入心,道理讲活讲清讲透。临泽县各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围绕“乡村振兴进农家”学习宣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和十项重点工作,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枣乡大地上,一曲“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乡村振兴“奋进曲”正在奏响。(甘肃张掖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