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板桥镇“德行超市”助推乡风文明

时间:2019/02/22/ 09:54      来源:甘肃张掖网

QQ截图20190222100158.png

“村民做了好事或者参加了村上的公益事业, 村上的‘德行超市’就按标准积分,到了年底积分还可以兑换生产生活用品,这种方式可真好”板桥村村民徐桂芳拎着兑换的洗衣粉、口杯,满面笑容的说道。

近年以来,临泽县板桥镇紧紧围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与“五星文明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评等活动结合起来,扎实推行村民德行表现档案化管理试点工作,着力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准,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板桥村“德行超市”的设立正是实施村民德行表现的创新措施,该村建立的村民德行档案从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和谐友爱、文化卫生5个大项26个小项对村民德行标准进行了量化,经合作社初步评分、村道德评议小组复核,村党支部委员会和群众代表大会确认最终进行评定,按标准加分、扣分,把道德“存”进超市,年底积分可兑换生产生活用品,通过此举进一步提高了全村群众比、学、赶、帮、超的文明思想意识,引导形成德润枣乡的文明乡村。

“自村上‘德行超市’营业以来,村里乱堆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有了很大改善,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干净、文明新风随处可见,村民参加村上公益事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我坚信我们的这项试点工作会越做越好,真正实现德者有得,好人得实惠。”板桥村妇联主席李冬梅如是说。(杨丽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