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小门牌 三代好家风

时间:2019/02/22 15:02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一块小门牌 三代好家风

  一块不大的铜牌,散发着光芒,牌子上“美好家庭”四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赵虹爷爷家门上的这块牌子由来已久。

  1994年10月,赵虹爷爷一家被原兰州军区政治部授予了“美好家庭”荣誉称号。自此,赵虹爷爷家门上就多了这一块牌子。赵虹说,“25年来,每逢春节前打扫卫生,家人都要仔细擦拭这块牌子。”

  赵虹爷爷奶奶的文化程度都不高,爷爷没上过学,很小就参加了革命,到部队以后开始学着识字看书,奶奶在家照看孩子们。从小在爷爷家长大的赵虹告诉记者,“在我们这个17口人的大家庭里,爷爷奶奶习惯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带动我们影响我们,虽然他们从来不给我们立规矩,但我们渐渐也明白了什么是规矩。”

  小时候,赵虹常常爬在爷爷的腿上,听爷爷讲当年和战友们挖野菜、吃树皮和打仗的故事。她说,“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里,我懂得了不浪费、不挥霍、俭以养德的道理。”

  长大后,赵虹的脑海中经常会浮现出一幅画面:每天早晨,爷爷坐在沙发上,手中举着一份《人民军队报》或者《解放军报》,气定神闲地逐句逐字阅读。看完报纸,就打开一台旧旧的收音机开始听广播。

  在赵虹的印象里,小时候父母工作总是很忙,母亲在特殊教育学校担任生活老师,周末还常带感冒生病的学生回家吃饭休息。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父母,照顾家人同样是无微不至。

  “每到周末,天还没亮,我妈就起床了,帮爷爷奶奶洗衣服换床单,用心准备一大家人的午餐。到了吃饭时间,父母总是首先把饭从厨房端出递给爷爷奶奶,而且一定是双手端到他们的面前,现在的我也开始效仿他们的做法照顾长辈。”赵虹说。

  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里,大家都能做到“孝”字当先、“爱”字装心。尊敬老人、互敬互爱的家风就这么自然而然地传承下来。2016年,赵虹的父母一家被省军区平凉干休所评为了“五好家庭”。

  如今,赵虹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子女有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赵虹看来,父母要为儿女树立尊老爱老的模范,让孩子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慢慢就会成长为有爱心和孝心的人。

  不久前,赵虹一家被评为“第二届甘肃省文明家庭”。沿着爷爷奶奶的足迹,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赵虹说,“要把三代文明家庭的好家风继续传承给自己的下一代。”(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雅琴)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