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立体“垃圾桶”文化墙 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时间:2019/02/27/ 10:17      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垃圾分类宣传文化墙。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有不少市民在路过兰州市酒泉路和中山林十字交界处时,在一堵墙前面都会驻足停留。这堵墙的墙角前簇拥着鲜花,而黄色和绿色相映成的墙上却嵌入进了红黑蓝绿四个颜色的垃圾桶。这是怎么回事呢?垃圾桶怎么上墙了?原来,这是白银路街道为了实施垃圾分类特别设计的文化墙。希望通过这样立体的栩栩如生的文化墙让垃圾分类的概念深入人心,而记者了解到,为了在整个区域内推广垃圾分类,白银路街道想了不少好办法。

  全域推广垃圾分类

  “以前垃圾桶摆在小区里,我们也没有特别留意看。现在垃圾桶上墙了,来来回回每天路过这条路,看着这堵墙就知道每种颜色的垃圾桶代表哪种垃圾,自然而然学会了垃圾分类。”在酒泉路的垃圾分类宣传文化墙前,甘家

  巷社区的赵淑梅对记者说道。色彩鲜明的宣传墙好看生动还让人一下子记住了垃圾分类的特色。而这样类似的文化墙在白银路辖区内还有很多处,通过鲜艳的色彩和卡通形象,让宣传生动起来,也让辖区内多个年龄段的居民更容易接受垃圾分类以及相关政策的宣传。

  “我这儿有些废电池,我想置换一盆多肉……”前不久,在白银路的中广千隆小区内许多市民不但将家中的废旧物品换成了有用的生活用品和绿植,还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愿意主动从自己做起,主动将日常垃圾分类。白银路街道物管办主任沈晓茸对记者说道:“除了这个小区,我们还在辖区内其他3个试点小区入户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在辖区醒目位置设立宣传展板30余块,通过废旧物换绿植、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的宣传活动;还特别邀请专家老师召开培训会,普及相关分类知识,促进垃圾分类,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主体连片打造垃圾分类试点

  记者了解到,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白银路街道全面深入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主动性。按照示范片区建设要求,以学校、企事业单位为载体,开展相应的主体宣传活动;结合区级垃圾分类小区试点,逐步打造以正宁路北段为主体,连片周边楼院辖区打造重点分类试点,同时带动辖区楼院、单位全面推进开展入户宣传、设备投放,逐步达到入户率100%、知晓率100%、设备投放率100%、准确投放率90%以上。

  白银路街道城管办张超告诉记者,2018年白银路街道着重从“宣传引导”“设备设置”“垃圾投放”“固化习惯”4个方面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这其中还包括在打造重点试点片区内分别投放智能化设备;在所有楼院小区设立4色垃圾桶。同时,通过智能设备,建立通过微信扫码积分兑换等形式督促居民正确投放,同时设立督导员引导正确投放,通过入户宣传引导在家中提前分类,为投放做好基础准备。

  在居民投放垃圾的固化习惯方面,街道由签订服务协议垃圾分类公司做好有害垃圾回收合理化;做好可回收物、织物类垃圾和低附加值垃圾的分类收集(确保居民可以随时投放),并向物业服务企业逐步学习推广开展,使得工作落地生根。同时,街道以小街巷提升打造为连接点,逐步全面将垃圾分类工作渗透到每个街巷、每个小区。让辖区的环境更整洁,空气更清新,市民的幸福感更真切。(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