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德孝之花”在陇东大地愈开愈艳——庆阳市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2/27/ 10:20      来源:陇东报

  左胜利是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教师出身的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或周末奔走于宁县、西峰、合水、镇原等县(区)的一些乡贤文化传承基地,给热衷于乡贤文化传承的当地人士及村民义务写德孝文化的书法,并向村民宣讲家族文化渊源及德孝文化故事渗透于红白喜事中的好做法和新经验,受到听众的一致称赞。

  如今在庆阳市,像左胜利一样的乡贤有300多人,仅市县乡贤会员就有近百人。这个群体,以弘扬善行义举、参与乡村治理、带领村民致富、调解矛盾纠纷为己任,为促进社会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默默奉献,成为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乡村振兴的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庆阳“乡贤文化”之花,在陇东大地遍地盛开。

  乡贤文化活动热潮渐起

  文存科是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他在自家院里盖起了3间瓦房,放置了自费订阅的各种报刊、书籍3000多册(份),这里成了村民的文化驿站。为倡导百善孝为先的中华美德,文存科又花了7万多元在自家门前建成了名为“乐园”的文化活动广场,每逢节庆时,文存科把村里能歌善舞的村民和志愿者召集起来,扭秧歌、唱歌曲、说快板……每周还在文化活动广场播放秦腔电影,传播传统文化。

  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乡贤文化义务宣讲团和庆阳市档案局、宁县县委宣传部、宁县团委联合,深入华池县紫坊畔乡刘畔村,宁县瓦斜乡、中村镇刘家村、盘克镇荏掌村和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弘扬发展庆阳乡贤文化” “移风易俗青年先行 乡贤文化世代相传”基层巡回宣讲和“砥砺前行 奋进庆阳”大型图片展活动。

  接着,庆阳市乡贤文化研究会与庆阳文化广播影视出版局、宁县县委宣传部、西峰区婚姻登记所合作,先后在宁县盘克镇郝湾村、宁县县城九龙广场、庆阳顺通机动车辆检测公司、西峰区东湖公园等地举办了以“弘扬传统美德 抑制高价彩礼”为主题的乡贤文化演出活动19场(次),这些宣讲和演出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弘扬乡风文明移风易俗

  宁县曹家村乡贤文化研究会成立后,曹来存与几个热衷于传播乡贤文化的能人志士自筹资金,收集整理本镇本村的乡贤故事、名人字画,并以研究会的名义建办“中村名贤展馆”。

  宁县杨庄村乡贤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在名誉会长王忠义的带领下,已在全村评选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热心公益的新乡贤10多名。这些新乡贤主动担当起全村道德讲堂的主讲人和村史馆的讲解员。同时,研究会通过推行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事;积极组织群众参与以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乡村舞台为宣传教育主阵地的各类活动。

  2018年,全市选树新乡贤300多名,带领村民成立红白理事会100多个,助力村组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社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100多套。庆城县建办了移风易俗积分兑换超市,环县推行了婚丧事宜亮牌提醒制度,正宁县建起了公益性婚介服务所,宁县成立了家文化婚丧嫁娶礼仪服务队……目前庆阳市已涌现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文明村镇创建、五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建立《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建立道德讲堂、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建有文化广场、设立道德方面的“红黑榜”)示范点25个。同时,乡贤会还配合市委宣传部拍摄制作了“弘扬文明新风 推进乡村振兴”系列微视频《岳父的眼泪》《迟到的孝心》《亲情的呼唤》《温馨的握手》等,这些生动实践,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方面发出了耀眼的光芒。

  美丽家园建设亮点纷呈

  2018年以来,庆阳市县乡贤会员高举传统文化大旗,凝聚乡贤力量,相继在宁县、庆城县成立了县级乡贤文化研究分会,又在西峰显胜乡和宁县和盛镇杨庄村、中村镇大户曹村、春荣镇王台村成立了乡级和村级乡贤文化研究会,命名了宁县付家祠堂、杨庄村、王台村,西峰的文存科文化大院,镇原段氏祠堂、焦宏泽书法艺术馆等8个乡贤文化传承基地,并予以授牌。在此基础上,庆阳市县乡贤委员抱团合作,深挖传统元素推广乡贤文化,先后为西峰区什社乡李岭村,宁县新宁镇、瓦斜乡分别策划设计了《陇东红色文化影视城》《新宁镇德孝文化观赏园》《瓦斜乡永吉村村史馆》等规划方案,还配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赴各县(区)搜集整理编撰了《庆阳家训家规家书》。

  乡贤们不仅用自己的善行义举为村民树立了榜样,在致富路上同样是带头人。作为正宁县乡贤的宫河镇北堡子村委会副主任姚牛既是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也是助人为乐的好榜样。30年来,姚牛在正宁县创办了百货商店、扶贫砖瓦厂、养殖场,新修上山公路,使50户农民走上了致富道路。他还筹资创建了农民文化站,自费创办了农民文化刊物杂志社。

  西峰制药厂工人葛彦兴,退休回到庆城县夏涝池村,专门发展苹果产业。他每年都自己带领村民到陕西长武,西峰温泉、什社等苹果产业发展良好的果园基地参观学习,手把手地教村民栽植苹果树。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一半以上的村民都成了果农,苹果已经成为全村农民致富的主要产业。

  乡贤文化犹如星星之火,从乡村点燃,在部分县区呈燎原之势,以德孝文化的涓涓细流冲洗着农村的陈规陋习,以波涌浪急的态势奏响了弘扬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的时代乐章。(陇东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