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兰州4个项目分获2018第四届志交会金奖银奖

时间:2019/02/27/ 10:23      来源:兰州共青团

图为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颁奖礼。图片来源:兰州共青团

  11月30日—12月2日,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在德阳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齐聚德阳,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的方式,参加逐级遴选。最终124个优秀项目获得金奖,其中兰州市选送的4个项目分获金银大奖。

  金奖项目: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关怀体系建设项目 

图片来源:兰州共青团

  兰州市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服务队是由兰州市文明办、共青团兰州市委、甘肃省红十字会指导,由阳光公益管理的四个服务队之一。

  2015年至今,67名志愿者走遍兰州市城关区24个街道120多个社区,向17650人次市民宣传“捐献遗体”的相关法律法规,入户慰问1117名已经登记的“器官(遗体)捐献登记志愿者”,解决他们的咨询登记、捐献协助等问题,并且对捐献者进行社区关爱活动。甘肃省现已累计成功捐献器官(遗体)66人。截止2018年11月15日,甘肃省登记无偿捐献器官(遗体)志愿者人数已经从2015年81人,2016年150人,2017年778人增长到2018年的1398人,总计登记志愿者2490人次,2018年比2015年登记志愿者增长了16.25%,增长率位居全国前列。

  该项目曾荣获:第三届全国志愿者公益项目大赛银奖、首届甘肃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兰州市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

  银奖项目:“小手牵大手拯救斑马线”项目

图片来源:兰州共青团

  “小手牵大手 拯救斑马线”项目旨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该项目以“家庭”为单位,通过提问、猜谜语、学儿歌等方式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通过亲子情境互动表演、识别卡通交通指示牌、斑马人偶带领家庭志愿者、斑马小卫士护送行人安全过马路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培养人们的交通守法观念,倡导行人要走斑马线、驾驶员要尊重斑马线等文明交通风尚,以达到在全体市民中普及提高交通文明规范的目的。

  银奖项目:爱的呵护—流产后女性关爱项目 

图片来源:兰州共青团

  爱的呵护—流产后女性关爱项目主要面向育龄女性,重点关注低龄未婚女性以及人工流产后患者,通过现场宣教、定期随访、上门宣讲等方式,开展术后恢复、生殖保健、人流风险、前期干预、避孕方法、心理健康等专业服务,有效降低了年轻女性意外怀孕和患者的重复人工流产率,达到了保护女性生殖健康的目标。

  参与该项目的核心成员是获得PAC咨询员证书的专业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均通过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在服务过程中实行匿名化,有效解决服务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个人隐私泄露,是一项规范的志愿服务活动。

  本项目以提高女性及其伴侣对主动、科学、合理避孕的认知为主线,针对人流手术的风险、避孕措施及术后恢复等进行现场宣教和跟踪随访服务。定期进校园、社区、企业等低龄未婚女性密集的地方,举行预防避孕、生殖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便利的方法宣传人流的危害及生殖健康知识等。

  通过项目的开展与实施,让广大育龄女性和患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关爱和呵护:

  1、了解人工流产的危害,树立自我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

  2、让育龄女性和患者掌握正确的避孕方法。

  3、通过定期电话或短信随访,对患者的健康状况作出评估。

  4、通过服务减少了年轻女性意外怀孕,降低服务对象流产及重复流产率。

  银奖项目:喜洋洋—甘肃“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区寒羊助学项目

图片来源:兰州共青团

  喜洋洋—甘肃“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区寒羊助学项目,主要解决甘肃“两州一县”国家级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脱贫问题,通过“喜羊羊”系列项目的推进落实,打造电子商务购销平台,为贫困家庭创造收入,帮助适龄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项目组安排专业的畜牧专家进行防病防疫指导,定期组织动物学专家对养殖、繁殖、肉品质培育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或“一对一”指导,提高羊肉的品质。2017年至今,该项目不断创新,提出了电商扶贫的新思路,同贫困家庭签订《互助网销协议》,通过羊产业深加工,构建“肢解+冻装+物流+网销”线上销售模式,帮助其建立合作社,培训电商管理销售知识,引入志愿者团队支持,招收当地村民到合作社上班,实现“以点带面,以家带村”的系统扶贫模式。

  志交会是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合作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旨在全面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整体的发展水平。据了解,本届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中志联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志愿服务展示交流、学术交流、优秀项目分享会、志愿服务社区行、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发布大会等活动。通过此次志交会,让甘肃省代表队和兰州市代表队一个个优秀的项目走到台前,走进公众的视野。

  据悉,此次志交会是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合作和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旨在全面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整体的发展水平。志愿之路,德阳之行,仿佛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之旅。志愿之路,你我携手,志愿精神是对中华文明最美的传承。青春同行,阳光精彩,志愿路上,你我一齐砥砺奋进。(兰州共青团)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