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会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支部办实事 百姓更幸福

时间:2019/02/27/ 10:2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白银会宁县柴家门镇何门村童湾组,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的道路、亮丽的村庄和图文并茂的文化景观墙,处处洋溢着乡村文明新气象。

  “现在的何门童湾,变化确实大,以前想都想不到。”今年90岁高龄的老党员李应福说起童湾的变化,流露着说不出的幸福。

  “现在上水下水都通了,水冲式厕所也安上了,干完农活回来洗一下,非常的方便。”童湾组村民李海霞高兴地说。

  何门村结合当地实际,从“改水、改厕、改房”入手,逐步实现了自来水入户、水冲式厕所和污水排放处理全覆盖,全面推动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村内新铺设自来水、雨水、污水管道各2000米,新建雨水井、污水井各60座,新建水冲式厕所160座,新建小型污水处理厂1座。

  一个支部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根标杆。除了村貌“美颜”外,何门村还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之路。

  “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导作用、党员的带头作用和能人的带动作用,何门村今年种植大棚600座,精准扶贫户户均4个大棚,为致富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村党支部书记常满说,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何门村的发展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和可靠的保障。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建引领产业,彰显产业活力,不仅仅体现在党员带富能力上,更体现在组织凝聚力是否得到增强、群众能否增收上,党员干部走在前面,群众们也会紧跟而上。

  “今年我种了四个大棚,因为缺水,经验也不足,每个大棚收入了5000块钱,明年滴灌压好后,再把技术提升一下,往后收成肯定会更好。”村民周元献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除去育苗、肥料、人工等费用,他们家今年仅蔬菜大棚就收入了两万多元。

  独木难成林,要想把群众工作做扎实,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是基础,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是关键。何门村祖厉人家农家乐就是一家以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充分发挥企业龙头作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企业。

  “自农家乐开业以来,经营状况一直很好,每年营业收入在200万元以上,不但解决了周边农户2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20几户人家发展了养殖业,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起带头作用,帮周边群众致富。”何门村祖厉人家农家乐负责人白晓明说。

  “我们按照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在何门村率先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工程建设,通过抓点带面,在全镇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柴家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吴亚娟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核心。近年来,柴家门镇围绕发展多元化产业,按照“四盯四抓”的产业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产业到村到户达标全覆盖,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同时,以“产业培育、项目建设、民生改善、公共服务”为重点,抢抓机遇谋发展,依靠优势创品牌,努力发展城郊经济,全面夯实脱贫基础。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魂”,乡村振兴要“塑形”,更要“铸魂”。当前,会宁县抢抓历史机遇,立足县情实际,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奏响新时代的号角,通过“两园”建设、“三变”改革、“产业+旅游”等模式全力促发展,力争让“三色”会宁焕发创新活力,谱写新时代辉煌篇章。(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旺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