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陋习转思想美环境 兰州永登县绘成文明乡风动人画卷

时间:2019/02/27/ 10:37      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秦腔吼起来。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宽敞整洁的道路、阳光下村民幸福的笑脸、广场上欢快乐曲中的舞步、关系和谐的邻里、健康纯朴的民风……在初冬的永登乡村,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幅文明乡风的动人画卷,真切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红城镇是兰州市永登县名副其实的文化重镇。11月21日,记者在宁朔村文化广场上看到,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冬闲的大妈们翩翩起舞。不远处几个村民拉着二胡,给一位吼秦腔的大妈伴奏。

  据介绍,该镇利用农闲时节,适时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展示新时代农民自信、自强、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提升着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新修建的公共厕所、农户家改造的厕所、摆满老物件的村史陈列室、整洁的文化广场……龙泉寺镇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该镇结合农村设施共管共享工作,充实村级保洁队伍,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认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据介绍,该镇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以312国道、商贸一条街整治为突破口,加大对乱搭乱建的拆除力度。同时,加大公路法律法规和马路市场危害的宣传力度,联系工商、路政、城管执法大队等部门扎实开展马路市场“退市还路”和“还路入室”工作。

  当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柳树镇教场村70岁以上的老人们按时都能领到120元的“孝心养老金”,其中100元是子女给的,20元是村委会给的。

  由于偏远农村年龄大的老人购物不方便,教场村成立了爱心小分队,根据老人们的需要,替老人购物并把购得的物品送到他们家里。2018年教场村的23名老人享受“孝心养老金”2.4万余元。教场村的这种做法既解决了留守老人的生活所需,又给外出务工的子女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村里把每位子女的赡养费缴纳情况,在村公开栏进行张榜公布,宣传先进、激励后进,这种做法既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又彰显了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可谓一举两得。

  时近年尾,各种喜宴寿宴亲朋聚会逐渐多了起来。过去很多村民互相攀比,宴席上点的菜过多、档次过高,既助长了不良风气,又造成了浪费,还给很多家庭造成了经济上的压力,目前这种不良之风得到了彻底改变。据永登县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村民置办婚丧嫁娶亲朋聚会宴席时,数量不超过10桌,每桌价格不超过500元,礼金超不过200元,招待用烟每盒不超过10元,用酒每瓶不超过50元。

  近年来,永登县以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牵引,整合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资源,永登县农村实现乡镇文化站、乡村舞台、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民健身广场等“十个全覆盖”。扶持壮大农村文艺演出队伍,大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和健身娱乐活动,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据了解,目前永登县建成各级美丽乡村31个,行政村和建制社道路通畅率100%,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全面发展,农民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永登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行动,有效整治了农村“十乱”。农村开展的“厕所革命”,已累计建成农村卫生厕所4148个,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奋战全面小康的实践中,享受美的环境、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好生活,永登县开展了以扶志扶智为主的农村思想教育,坚决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和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进一步净化了乡村社会环境。(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