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润万家 白银市多措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时间:2019/02/27/ 11:03      来源:白银市创城办

  白银市高度重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通过“1234”工作法,着力治理白银市农村婚嫁彩礼过高、婚嫁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推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顾家善村村规民约。资料图

  白银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白银市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领导、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作为党管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之中,成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建立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开设监督举报电话,强化县(区)、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

  把抓“关键少数”、重点行业和重要节点“三抓”作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重点工作。抓“关键少数”,签订《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承诺书》50000多份,禁止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2018年15件22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婚丧喜庆事宜等大操大办、伤风败俗的问题,被白银市纪委给予了组织处理,其中党政纪处分10人。抓重点行业,市民政、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加大对市内各类婚庆公司和司仪协会管理。青年男女办理结婚证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000余份,引导人们树立文明新风。抓重要节点,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策划开展了主题活动。

  强化四大宣传教育,把加强新闻宣传、网络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典型选树宣传作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美丽庭院、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10743户,美丽庭院示范户512户、道德模范44人,身边的好人31人,新时代好少年47人,不断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农村建立和完善了“一约五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禁赌禁毒会),按照“八个有”(有队伍、有场地、有牌子、有章程、有制度、有记录、有公示、有活动)的标准,实现“一约一会”达到全覆盖。白银市701个行政村(社)发动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各行政村制定了本村(社区)个体操办标准,对开支总额、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明确“限高”。婚嫁办理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天,丧事原则上不得超过3天。婚丧事宜酒席不得超过30桌,烟的标准每盒在10元以内,酒的标准每斤在80元以内,饭菜每桌500元以内。彩礼原则上控制在5万元以内,婚丧事宜礼金不超过200元。通过立规矩,变推动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成为“硬约束”,让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文明素养,全力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推动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向善向好。(白银市创城办)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