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白银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19/02/27/ 11:03      来源:白银新闻网

  今年以来,白银区在全面落实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制定《白银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照目标任务,重点围绕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大棚、中心集镇清理整治和秸秆禁烧等工作,分阶段开展清理整治,大力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村庄实现华丽转身。

  白银区积极开展农村“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综合整治,实施“硬化、绿化、净化、亮化、美化”行动,大力整治脏乱差,推动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转变。以美化环境、优化秩序为重点,坚持拆改结合、建管并重,着力开展中心集镇环境整治和拆违治乱行动,改善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各乡镇以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共开展清理整治行动522次,清理清运公路、通村道路沿线及生产生活垃圾2.9607万吨,掩埋建筑垃圾123.08万吨,清理户外广告、牛皮癣1378处,拆除残墙断壁129处,违章建筑97处5333.5平方米,清理搬迁煤场、料场、规模化养殖场11处。完善农村环卫设施,加快中转压缩站、农村垃圾压缩站、村收集站三级收集设施建设,做到环卫设施覆盖到户、回收站点设置到村、中转设施、清运设施覆盖到乡镇,有效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的持续改善。

  “今年我们整合资金1500万元,计划建成强湾村、熙春村、梁庄村、白崖子村、萱帽塔村等14个美丽乡村,其中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4个、美丽宜居村2个、美丽达标村5个、省级示范村3个,目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到2020年,完成剩余精品特色村、美丽宜居村、美丽达标村、省级示范村38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同时,通过打造精品、树立品牌,不断完善和延伸旅游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群众致富增收门路。到那时候,村中一角一隅都自成风景,一定会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休闲游玩,实现既让农村美,更让农民富的目标。”白银区委农工办负责人告诉笔者。

  白银区紧扣生态美、产业旺、百姓富目标,制定《白银区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关于加快旅游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分类建设、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依照“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洁美、田园风光怡人、村风民风和谐”的建设标准,以顾家善村、大川渡村、强湾村、白崖子村四个村为试点,实施取暖、厕所、供排水、标识牌、庭院改造等美丽乡村提升工程,辐射带动其他村庄发展。结合大环境绿化、国土绿化行动,完成大环境绿化7000亩,绿化村屯27个,庭院绿化2120户,水四公路、靖白公路行道树补植补栽20公里,乡村道路绿化28公里。

  “过去村里污水横流、垃圾乱丢,现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严格实施门前卫生、秩序、美化三包制度,大家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强湾村村民强生校说。

  白银区着眼村庄规划和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常态管理、常态整治的长效机制。尝试从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方面打开突破口,不断探索完善白银区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积极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区处理”的收运方式,建立区抓总统筹、乡镇负责落实,村收集转运的工作运行机制。以村组为单元,组建清扫保洁队伍,定时、定人、定路段清理垃圾。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具环境整治任务清单,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保洁、讲究卫生的内生动力。(白银新闻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