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景泰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振兴战略 文化铸魂增活力

时间:2019/02/27/ 11:07      来源:白银日报

  近年来,白银市景泰县坚持以“文化兴县”战略为引领,紧紧依托地方文化资源,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持续加大文化产业投入力度,不断夯实文化产业发展基础,积极探索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子,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景泰县持续加大黄河石林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亿元修建了总长达2.2公里、占地1.7万平方米的22道弯;建设了总投资4000多万元、舞台占地面积达1040平方米的拥有360°环形天然舞台的黄河石林灯光秀;同时建成了占地面积达8600平方米的豹子沟广场;修建了具有国家二级标准、总长达24公里的彩色大道。这些文化惠民基础工程的实施,形象展示了“黄河石林,大地奇观”的自然人文风光,对黄河石林大景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介作用,有效拉动了黄河石林大景区乃至县域经济增长。

  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是前往黄河石林景区的必经之处,区位优势明显。目前,该项目一期已投资7000万建成了占地260亩的滑雪场等各类娱乐设施。项目二期将以红岩石山为中心,建设观光地质公园、户外电影院、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场地,规划用地554亩,预计追加投资8000万元。今后,黄河石林国际露营地将借助周边的自然资源,逐步开发山谷定向穿越、山地马拉松、攀岩、拓展训练等户外项目以及垂钓区,努力将黄河石林露营地打造成为功能完善、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集旅游度假、休闲娱乐、运动拓展为一体的西北乃至全国一流的户外营地。

  总投资近300万元,于2017年9月在黄河石林大景区三棵树建成总面积为520平方米的景泰县陇原巧手馆,成为景泰县推介、展示、展销全县妇女手工编织品的最大平台。馆内陈列了手工刺绣、串珠、钩编、丝网花、毛衣编织、丝带帽等手工编织精品。巧手馆布展分为三个展厅和一个巧手课堂。巧手馆的建成,为景泰妇女技能培训、经验交流提供了场所,同时也可以引导游客现场学习体验手工编织技能,对民间工艺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以巧手馆为展示平台,全县累计投入200万元积极打造永泰路文化一条街等文化市场,发展手工刺绣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成立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5家,近10000名妇女参与制作,5000多人长期从事手工刺绣,涌现出李慧芳、高承叶、张永翠等一批白银市民间艺术能人,手工刺绣产业已逐渐成为该县妇女增收致富的一项新兴产业。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景泰县在草窝滩镇打造“丝路杞园·渔农小镇”特色小镇。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禀赋,在西和村投资3200万元实施了田园综合体精品村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一线两环三区多节点”的全域乡村文化旅游新景区。目前,建成党建红色主题广场1处、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史馆1处、七彩廊道园林墙600米、3D画面1000平方米、七彩路面2.6公里、骑游环道3.6公里、QQ农场5亩、草莓采摘园24亩、墙体保护4万平方米、平整林带140亩,通过净化、绿化、硬化、美化等一系列措施,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大的改观,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同时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计划通过招商引资方式筹集资金2000万元,建成乡村度假别墅20幢,中央自助厨房20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并配套建成商业街、餐饮街及相关附属基础设施,与田园综合体充分融合,着力打造日接待游客1000人次的乡村文化旅游大景区。

  今年,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升,该县积极争取资金810万元实施永泰城址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在永泰城内修建了步行道、管理用房、环境卫生及消防设施;积极争取文物保护资金73万元委托敦煌研究院对南城门瓮城门做了临时支护;凝练申报了总投资1500万元的长城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科研报告;凝练申报了总投资600万元的永泰城址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项目,在永泰城址墙体内外两侧设置防腐木保护围栏1800米,沙石道路整修4400米,设置局部参观木栈道200平方米、永泰城南北设两处碎石路面停车场各1000平方米,永泰城南北设防腐木观景平台2个。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建设,目前全县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广播影视、图书影像、全民健身、文化活动等综合性文化产业体系。截至目前,文化产业机构达187家;文化产业从业人数达2532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1.45亿元,占GDP比重的2.5%;招商引资完成到位资金5亿元;2018年,全县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5家,比2017年增长20%;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吸纳就业人员2178人,比2017年增长23.8%,占全社会就业人员的比重为2.8%,文化制造业从业人员859人,增长6.6%;文化批发和零售业从业人员175人,增长19.8%。(白银日报 特约通讯员 闫立君)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