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永登县以重要节日为载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19/02/27/ 11:14      来源:兰州日报

挖掘精神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兰州市永登县以重要节日为载体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抓住重要节日,创新活动载体。连日来,兰州市永登县相继开展“文明行动、情暖永登”学雷锋活动、“小手拉大手”、“书香校园·中小学师生阅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刚刚结束的永登八中艺体节,由该校师生自排自演的革命传统舞蹈和青春向上的歌舞吸引了全部家长到场观看。这一场节目,洋溢着思想道德建设的浓浓情怀,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回溯到中秋节,永登县新城区小学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经典诵读活动,小学生们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望月怀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中秋诗词名篇。该校师生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多彩活动,成为永登县加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

  诸如此类的主题文化活动在永登县蔚然成风。11月1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永登县中小学开展“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内容的主题班会活动,吟诵端午诗歌和爱国主义诗篇。在重阳节开展“家书寄真情”活动,由班主任组织学生给外地打工的父母写一封信,回家后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献上一杯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清明节,学校组织学生来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烈士墓活动,回顾过去,重温历史,了解先烈的英雄事迹。组织学生们来到福利院、敬老院及空巢老人家里,开展“亲情暖民爱民”活动,帮老人们张贴春联、打扫卫生,让他们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关爱。县属各学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重要节日开展了“文明行动、情暖永登”学雷锋活动、“小手拉大手”、“书香校园·中小学师生阅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活动,多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据了解,永登县还在全县中小学生中举办作文、手抄报、书画等比赛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永登县新城区小学5年级学生舒永源说,“我们每周开一次主题班会,像经典诵读这样的大型活动2018年就举办了3次,通过这些活动,我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作文也有了好素材,真是一举两得。”

  永登县教育局局长李万祥介绍说:“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让中小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让传统美德入脑入心,内化为健康向上的行动,使其成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收到了益智、传道、美德的效果。”(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