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风尚 兰州榆中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推进

时间:2019/02/27/ 11:36      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榆中美景。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干净整洁的乡村街道、宽敞明亮的文化广场、排列整齐的小楼房,这是记者走进兰州市榆中县各乡镇所看到的景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度加快,移风易俗推动力度加强,培育乡村文明新民风的热潮在榆中县迅速兴起。

冯湾村培育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来紫堡乡冯湾村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打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为实现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夯实良好的思想道德基础。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冯湾村由村党支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到人、强化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以集体和群众的智慧形成具有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宣传栏、标语、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通过开展结对共建、联创共建等活动,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冯湾村先后被评为“兰州先锋号”“省级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和国家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积极开展“好婆媳”“好妯娌”“最美孝心少年”“五星级文明户”等活动。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建成了200平方米道德讲堂一个,宣讲身边好人,成立了以村干部、爱心群众为骨干的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相继建成村级文化健身广场、影剧院、农家书屋等。同时发布孝道红黑榜,凡人善举榜,集中展示各类相关活动。

冯湾村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集中清理村道两侧及村庄巷道内粪堆、柴草堆、垃圾堆及卫生死角等共计1950立方米。加大社会宣传,在主要街道、显著位置制作以“乡风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宣传展板、宣传标语,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抵制高价彩礼,教育党员带头改陋习、倡新风。结合“农户大走访”活动,村“两委”对苗头性的纠纷能够第一时间处理化解,防止转变为大的事端和恶性事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安抚群众情绪,争取尽快解决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浪街村解放思想创业脱贫

浪街村党支部结合以转变观念为突破口,有计划地把党员干部带出去,实际了解发展差距,用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启迪思想,培养发展愿望和信心。

浪街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由村党支部牵头赴其他省市学习考察,并商议成立了榆中浪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要求,积极探索“村集体+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共同打造“老家·浪街”乡村旅游项目,正在致力于走出一条振兴乡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脱贫致富路子。

浪街村抢抓政策机遇,高效整合各方资金,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6年以来,对全村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对村主干道和主要巷道全部进行了亮化绿化,健全完善了文体活动室、文体广场和乡村大舞台等村公共服务设施。在全村努力下,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得到了全面提升和改善。2016年浪街村成功创建市级美丽乡村,2017年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获榆中县美丽乡村“红旗村”荣誉称号。

分豁岔村全力推进新乡村文化建设

近年来,分豁岔村紧扣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工程”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全村新乡村文化建设。分豁岔村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两委”成员及各社社长为成员的分豁岔村新乡村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村新乡村文化发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2018年以来,分豁岔村通过微信群、宣传标语、展牌、文化长廊、主题公园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体党员及广大群众的政治素养,提高对新乡村文化建设工作的认识。

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村级健身广场、水磨文化广场和灯光篮球场,并成功举办了农民运动会、篮球邀请赛、四国联谊舞蹈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为广大群众自发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条件。加强思想文化教育。成立农家书屋并配备各类书籍2000余册,向群众提供各类技术读本及文学作品,拓宽了群众生产生活信息获取渠道。同时开展并结合送文化下乡和道德讲堂活动,改善了全村思想文化氛围。

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类文化活动。2015年以来,分豁岔村成功举办了甘肃省“2015年大拜年”活动、百万农民健身系列活动为农民搭建交流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位。文化活动成果丰硕。分豁岔村“自编自拍的以农耕生活为主题的舞蹈《小苹果》在第五届兰州农民艺术节农民“广场舞”大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等荣誉,使全村文化生活更上新台阶。

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对自己责任区的环境卫生全权负责,同时加强对村民保洁意识的宣传教育,鼓励群众自发清扫并主动维护村内环境卫生。积极开展各类道德评议活动。认真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向上向善好青年,最美母亲、美丽庭院,环境卫生示范户等多种形式的创评活动,积极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张一悟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张一悟纪念馆自免费接待以来,充分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功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

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先烈精神教育。充分发挥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党史教育基地功能。让来馆参观的游客全面了解先烈抛家舍业,骨肉分离,为中国革命奋斗的历程。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张一悟纪念馆依托户外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想建设、道德建设和纪律建设标语,使过往行人、进馆参观的游客了解熟知。

开辟道德模范专题展览。以“向好人看齐与道模同行”为主题进行道德模范和好人事迹宣传。引导游客向道模和好人看齐,自觉做一名充满爱心、乐善好施,弘扬社会正气,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的人。

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将每周六下午确定为未成年人接待开放日,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讲解员和讲解词,开辟青少年教育课堂,设立未成年人公益宣传展板,进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启迪青少年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

博雅小学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

榆中县博雅小学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兰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134”行动计划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榆中县“新教育”的十大行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树立“素质教育,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营造学生健康成长教育环境,促进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博雅小学结合学校“雅行少年评价”内容,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持续推行领导带班督查、教师值周、红领巾文明监督岗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公布检查情况,保持校园良好的秩序和学习风气。大力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学校通过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宣传栏、板报、安全演练等多种形式,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把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强化训练。通过活动促进养成教育,通过榜样示范进行正面引导。要求全体教师和学生讲普通话,正确使用文明用语,懂得互相问好,不说粗话,规范学生日常活动,不在走廊跑跳,积极参加兴趣小组活动。队列、课间操、各种集会做到快、静、齐。

开展好少先队常规活动,通过开展“校园清风颂”比赛,“完美教室”评比,把德育教育融入阳光体育活动、音、体、美兴趣小组活动中,努力把德育教育过程还给学生,使学生自我教育,快乐成长。结合实际开展德育主题实践活动,使学生的品德修养在不断丰富和深化的实践活动中得到完善和提高。

博雅小学创新班级管理机制,实行班干部岗位轮换,培养、锻炼学生的自我教育和适应未来社会生活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以班级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创建优秀班集体为目标,丰富班级文化内涵,营造班级、校园的德育特色。鼓励班主任根据自己的个人特长和班级特点,运用团队力量和学生主体开展特色班级活动,让学生在集体中受到熏陶、感染和启迪。(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