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少年宫"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时间:2019/02/27/ 11:44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度兰州市少年宫“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图为孩子们跟随老师一起跳锅庄舞。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兰州市少年宫作为兰州市少年儿童校外教育的主阵地,近年来,通过“流动少年宫”公益服务模式,持续不断地向兰州市三县五区中小学校提供校外教育活动支持,为边远乡村地区的学生、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者子女搭建放飞梦想的平台,也为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经过多年实践,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目前已拥有一支稳定的优秀师资队伍,形成以“倡导示范课”、“智趣体验”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三大类活动板块,包含三十多种小项目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倡导示范课”主要是以协助乡村学校教师拓展视野,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目的,用直观、新颖的教学方法,传递新的教学思想、展示新的教学手段。“智趣体验活动”主要是学生们通过参加多种多样的智趣游戏,利用在玩中学,学中玩的独特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习得学习技能,建立团队合作精神,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主要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校园成为非遗保护和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深深地扎下根,并从中不断发现和培养新一代的传承人。

图为兰州鼓子传承人陈增三先生为孩子们讲解”鼓子“。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以来,兰州市少年宫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非遗”文化传承、构建人文家园作为传承文化、开展素质教育的主旋律,积极筹备“非遗进校园”的活动,并邀请到兰州市多位非遗传承人组建“教育者+传承人”的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化教师队伍。2018年10月24日下午,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带着多项“非遗”活动项目来到安宁区水挂庄小学,拉开了此项活动的序幕。

图为彩灯制作。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图为孩子们认真学习剪纸技艺。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图为学习雕刻葫芦。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在安宁区水挂庄小学的多间教室里,欢笑声不绝于耳,平时埋头读书的孩子们乐翻了天。兰州鼓子传承人陈增三先生带领孩子们学习演唱西厢记选段《探张郎》,剪纸传承人叶长友先生带领孩子们学习了花卉图案剪纸,刻葫芦传承人阮琳女士带领孩子们在葫芦上进行花卉图案的雕刻,泥塑传承人岳云生带领孩子们学习了人面浮雕,还有多名少年宫教师分别带领孩子们体验了崆峒派武术、彩灯制作、锅庄舞、中国结、纸贴画等多个项目。除此之外,3D电影放映让同学们观影情绪高涨,满怀兴奋之心观看影片。在活动间隙,同学们三五成群,在普法展览展示区驻足观看,提高自身的法治素养,树立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让法治理念根植心中。

图为学习中国结编织。图片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过此次活动,兰州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将非遗保护、传承的理念贯穿于教学活动始末,让青少年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和魅力,“非遗”进校园主题活动让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兰州市少年宫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党中央要求增强文化自信,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的号召,积极探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系统性的融入教育活动中,努力拓展青少年文化多样性视野,培育他们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增进青少年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增强青少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尊重与理解,鼓励广大青少年接过“非遗”文化的接力棒,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每日甘肃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