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传美德 白银市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喜迎重阳佳节

时间:2019/02/27/ 11:45      来源:白银文明网

  菊黄蟹肥秋正浓,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到来了。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白银市各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系列主题活动,让“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深入人心,传播正能量。

  志愿服务送关怀 守护最美夕阳红

  红卫村社区开展“敬老爱老·情暖白银”志愿服务活动

  金秋十月,在重阳佳节到来之际,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的光荣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树立敬老爱老助老观念,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10月15日下午,红卫村社区开展了“敬老爱老·情暖白银”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开展助老活动 图片来源:白银区政府网

  活动中,志愿者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帮老人剪指甲、梳头发,用实际行动关爱辖区老人们。同时,志愿者们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及居住情况,并陪他们聊天解闷,努力为老人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良好重阳节氛围,使辖区老人得到了更实惠的帮助。志愿者通过积极参与关爱老人的活动,用实际行动帮助老人调节心理、解决困难,为辖区建设贡献了力量。

  矿山路社区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在重阳节到来之际,矿山路社区开展“敬老爱老·情暖白银”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来到辖区老人家中,帮助老人们整理被褥、洗衣、打扫卫生等,并给老人量血压,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告诉他们如果遇到困难随时给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打电话,使老人们真切感受到温暖。同时,志愿者们也都感受颇深,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加强与辖区老人们的联系,为他们送去温暖。

  此次活动的开展,真正做到了关心辖区的老年人,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也让老年朋友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相聚相伴庆重阳 欢声笑语显真情

  中心街社区开展“浓浓敬老情”包饺子活动

  九月初九是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12日下午,中心街社区举办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重阳节包饺子活动,邀请辖区老人吃饺子,感受传统佳节带来的快乐。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白银区政府网

  活动现场,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拌馅儿的、和面的、擀皮的、包饺子的相互密切配合,个个热情、精神饱满,形成了一道道蓬勃有序的风景线。

  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一盘盘形状不同,却姿态万千的饺子不一会就呈现在眼前。

  下午三点,社区60余位退休老党员、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欢聚一堂,大家围坐一起,喝茶、吃水果、唠家常,看表演,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当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后,老人们开心地品尝着。一个个香喷喷的饺子,温暖了老人们的心,高龄老人李淑珍红着眼睛说:“子女不在身边,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之后,社区又把一碗碗饺子送到独居、高龄空巢老人家中,让他们也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与关爱。

  通过此次重阳节活动,营造了尊老爱老的浓厚氛围,丰富了社区老人的生活,拉近了邻里的感情,更促进了社区的和谐。

  长通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1日下午,工农路街道长通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重阳节主题活动。辖区老人们相聚在社区,共同欢度重阳节。

  活动中,工农路街道党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苏晓军首先致辞,对老人们表达重阳节的祝福,祝愿老年朋友健康长寿。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社区志愿者们利用下午时间洗菜、调馅、和面、擀面皮,为老年人们精心准备饺子,有几个老人提前来到社区和大家一起包饺子,大家边聊天边包饺子,气氛非常好,大家都觉得亲手包的饺子香,一起吃饺子味道更香。社区还为辖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送上饺子,让他们感受到社区的关爱。吃完饺子后老人们一边聊天,一边加入到社区组织的游戏中,“心有灵犀”和“泡泡糖”游戏让老年人乐在其中,有的老年人在现场给大家表演节目。

  老人们的一张张笑脸,让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感到温暖。社区每年都陪老人过重阳节,每次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也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节日。

  道德讲堂“话”美德 传承孝道谱文明

  建银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道德讲堂活动

  金秋时节,重阳已至,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秉承爱老敬老中华传统美德,10月16日上午,建银社区结合“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开展了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建银社区

  活动现场温馨而热烈,按照“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五个活动流程进行,在唱歌曲环节,全场齐唱《常回家看看》,朴实的歌词,动人的旋律唱出了爱的无尽牵挂和思念;在学模范环节,大家一起学习了文明市民魏玉珍孝老敬亲的模范事迹,大家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向模范学习,做一个孝老爱亲的人;在诵经典环节,集体诵读经典《弟子规》,从先哲留下的经典诗文中,进一步感悟孝老爱亲的意义,激发大家学习传统文化、传承孝道的动力和热情。在送吉祥环节,社区为参加活动的每个人发了一份小礼品,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孝老爱亲,传承中华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向大家诠释了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有责任感的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

  平川区检察院举办“传承重阳文化”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重阳节来临之际,平川区检察院举办“传承重阳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全体干警职工参加了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有“唱歌曲、看短片、读诗文、听讲座、诵经典、谈感悟”六个环节,在齐唱歌曲《常回家看看》中拉开活动序幕。看短片环节,大家观看了《感动中国人物—支月英》。在读诗文环节,4名干警分别朗诵了《已酉岁九月九日》《九日登高》《重阳节》《墨轩图》,干警们或抑扬顿挫、或绵远悠长、或激情澎湃的朗诵,展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经典诗词的无限魅力,带大家穿越古今,携友访亲,共赏金菊,登高望远,把酒言欢……让大家身临其境,置身其中。

  在听讲座环节中,邀请了政协甘肃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副主席梁习明做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追求幸福人生》专题讲座。梁习明用通俗易懂、亲切简练的语言,通过对儒学、四书五经、古代诗词歌赋等内容的解读,让这些传统文化精髓指导大家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追求幸福人生。梁习明的讲座让干警们受益匪浅,为大家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提供了指导。在诵经典环节中,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干警诵读了国学经典《弟子规-孝篇》。最后的谈感悟环节,2名干警结合这次活动及平时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此次活动是平川区检察院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文化内涵,激发广大干警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引导干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白银文明网综合)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