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反响热烈 看市民眼中的“诗意兰州”

时间:2019/02/27/ 11:46      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兰州一景。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用一首情诗打动兰州,这是2018年冬天最浪漫的一件事。眼下这项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各地著名诗人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以一条大河之名、以丝绸茶马、高地远方之名赞颂了金城兰州之美。1月7日,记者走上兰州街头,看看市民们对兰州有什么印象?让普通市民也为兰州献诗一首,送上祝福。

  市民眼中的兰州:

  大气宽容值得去爱

  记者兵分三路来到兰州市雁滩大润发、张掖路步行街和南关十字附近。采访路上行人对兰州的印象以及对兰州献上一句诗歌。面对镜头,在大润发附近一家餐馆里就餐的年龄8岁的小学生说道:“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旁边的家长也欣喜地对记者说:“近年来兰州发展非常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我想用两个词献给我的家乡:美好,现代!”

  记者来到张掖路步行街,来往路人行色匆匆,但听到要为自己的家乡献上诗句和祝福,纷纷停下脚步。一对热恋的小情侣笑着对记者说:“我们是来到兰州打工的。来到兰州这是第三年。对兰州,我们的印象就是热情好客又温暖。初来乍到,第一次选择的大城市就是兰州。我们忘不了兰州对我们的宽容和接纳,带着感恩的心祝福兰州,希望她越来越好。”

  在南关十字,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坐在花园边晒太阳。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说:“我是地地道道的老兰州了,看着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心里高兴得很。希望年轻人继续努力,大家从自己做起,好好建设我们自己的家乡。”老人形容兰州用了“宽容、淳朴、直爽”三个词,老人说:“兰州人非常直爽又坦荡,无论走到哪里,最爱兰州!”

  古诗词里的兰州:

  大气豪迈与美丽丰饶兼具

  随着“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的举办,兰州市掀起了一阵诗歌热潮。众所周知,兰州既有古老而动人的人文历史积淀,也有雄浑秀丽兼具的自然风光,因此,古今有不少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或豪迈洒脱或婉转细腻的诗词歌赋。

  “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兰州在古人的眼中,就像是一个世界的尽头,同时又是另一个世界的开始。她的路,她的山,她的水,她的天,都带着一种极致的美,这就是明代诗人王祎眼中的兰州。在古代,兰州一直是至关重要的国家边塞,英勇的战士们在这里乘马疾行,浴血奋战,卢照邻的《紫骝马》、岑参的《题金城临河驿楼》、清代诗人张澍的《金城关》等诗句都展现了这座城市雄浑、豪迈的气势;而左宗棠《秋日泛舟泉湖作》、李文的《游五泉》,江得符的《我忆兰州好》等诗又展现了兰州风景秀丽、物产丰饶、能工巧匠和热闹的一面。

  诗词参与者眼中的兰州:

  有太多内容值得去创作

  “从宽畅舒坦的滨河路到灯光璀璨的甘南路,到处都有你,动感活力又或者泼辣的模样,你啊你,你啊你,你啊你,就是这样让人喜欢的兰州莎莎,百变的形态模样里,尽透着豪爽自由和爱憎分明。”诗歌爱好者妍晓跳也参与了此次写一首情诗给老兰州,她向记者读了几句她写兰州的诗词。她说,她把兰州比喻成了一个豪爽快乐的姑娘,用兰州话说就叫“兰州莎莎”。而她创作的诗词名字也正好叫做“兰州莎莎”。“兰州就像一位美丽大气活泼的时尚善良女孩,吸引着所有对美好事物有所追求的人们的热爱,所以此次我一别于他人传统意义上的创作,更是不像从前人们总是把兰州比喻成汉子一般,用细腻的手法写独特的情诗,像写给兰州美丽的姑娘一般,表达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诗歌爱好者妍晓跳对记者说到。

  “我虽然不是兰州人,但我在兰州上过学,工作过。对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我觉得这座城市很有魅力,行走在城市之中,无论从日常环境还是风土人情来说,这里都有着十分丰富的创作资源,所以此次我创作了诗词《兰州,怎能叫我不爱你》表达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感情。”远在北京而特意参加了此次活动的诗歌爱好者赵欣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兰州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