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文明之风沐山城 草原盛开文明花

时间:2019/02/27/ 12:58      来源:肃南县文明办

  文明之风沐山城  草原盛开文明花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8年以来,伴随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迈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行列,全县3.8万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紧紧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联系在一起,“齐心同创全国文明城市,携手共建幸福美好肃南”,成为了肃南各族儿女的共同心声和自觉行动,千里草原处处涌动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着眼民族发展,高起点谋划创建

  县委县政府不仅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城一地的创建,更将其作为提升祖国大家庭之一的裕固族整个民族文明程度的大事来抓,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总指挥,四班子其他领导为副总指挥的创建指挥部,以高规格组织领导、高效率协同推进的方式,压实各级创建责任,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汇聚了强大工作合力。

  围绕多城同创,全领域联动创建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同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双拥模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先进县成果巩固”和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卫生县城、园林城市”为主要内容的“八城联创”活动,以全领域创建、全方位推动的“大创建”模式,推动了创城工作在各领域同频共振、扩面提质、全域推进。

  突出道德涵育,树新风引领创建

  围绕强化价值理念教育,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主题公园、主题广场等示范点20余处,设置核心价值观主题街景120余个、公益广告400余幅。突出道德涵养教育,全县培树县级以上道德模范80余名,涌现出“中国好人”1名,省级道德模范2人,甘肃省“十大陇人骄子”3人,省级“文明家庭”1户,组织开展“我的故事”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众2万余人次。注重移风易俗教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修订村规民约,规范婚丧嫁娶推动移风易俗,引导群众破除成规陋习,树立良好文明乡风。

  聚焦志愿服务,重实践助力创建

  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理念,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目前,全县共注册志愿者5814人,占县城常住人口9569人的60.75%;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94个,开展祁连山生态保护、文明行为劝导等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涌现出了“裕固爱心家园”“牧童之家”等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团队,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社会新风尚。

  推动共驻共建,搭平台拓展创建

  着眼提升各部门单位创建参与积极性,强化基层党建,将三个城镇社区升格为党委,并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目标,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为方向,县(市)直110个部门单位与社区建立共建对子,2406名党员干部整建制到社区报到,设岗定责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实现了以社区沟通小平台,拓展服务百姓生活大舞台的目标。

  立足群众需求,惠民生夯实创建

  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手,干好群众满意的创建大事。全年累计投入文明城市创建资金2.05亿元,建设了一批民生工程。特别是贴近群众生活需求,完成改厕4000余户,配备垃圾收集处理设施541套(件),在县城新建改造公厕16座,所有沿街单位卫生间全部对外免费开放,合理设置安装了广告粘贴栏,增设无障碍通道,为群众办了一大批看得见的暖心事,创建工作赢得了社会好评。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