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大力整治人居环境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时间:2019/02/27/ 13:08      来源:金塔县文明办

  金塔县坚持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坚持全员发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聚力打好“攻坚战”,彻底整治“脏乱差”,全面提升了金塔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

  强化组织领导,在精准谋划中推进工作开展。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44个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厕所革命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制定下发了《金塔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17-2020年)》《金塔县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金塔县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2018-2019年)》《金塔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暨厕所革命支持政策》等多个指导性文件,细化量化整治内容、整治标准和整治时限,确保了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广泛宣传动员,在深化认识中引导全民参与。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通过新闻媒体、刷写宣传标语、设立宣传牌、召开群众动员大会等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进景区、进家庭“七进活动”,激发了群众主动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累计召开群众动员会500多场(次)。结合“十争十评”“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净美其家”等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4万余份,设置宣传专栏680个,报道各类信息1000余条。

  强化责任落实,在以上率下中凝聚强大合力。按照“市县级领导包抓乡镇、部门单位包村挂点、科级干部包组到户”的要求,建立包挂联系工作组23个,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体系和责任体系。市县包抓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谋划指导推进落实,市政协机关干部深入包挂村组检查指导、参与整治,协调21个市直包挂部门和市政协委员落实帮扶资金、解决困难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全县各级做出了示范和榜样。各级包挂部门一致重心下移,结合行业职能,积极帮助乡村两级理思路、建机制、办实事、解难题,共落实帮扶资金212.25万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95余件。

  突出项目带动,在完善配套中提升建设品质。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支撑,加大项目资金争取整合力度,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集镇基础改造、环卫体系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户厕改造、“三沿一部”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146项,完成新建乡村文化广场18个,安装健身器材87套,架设污水管网16公里、路灯530盏,铺筑人行道3.1万平方米,小城镇聚集效应日益凸显;围绕“五美”乡村建设目标,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环境整治示范村25个,农村房屋风貌改造1600户,改建农村户厕8285户、农村公厕10座,硬化村组道路18公里,开展植树造林7.5万亩,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无垃圾治理逐步向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转变。

  严格督查考评,在传导压力中推动任务落实。坚持把督查考评贯穿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全过程,制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评办法》《问责办法》,整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作风办、督查专员、社会监督评议员等力量,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和6个巡回督导组,按照“周督查、月排名”的要求,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跟踪问效,采取专项督查、明查暗访、随机拍摄、现场评分等方式,每月对重点领域整治、项目建设进度、包挂责任落实、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督查信息反馈平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准反馈、盯住整改,每月进行量化考评、排名公示,末位首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问责,并将督查考评结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和干部实绩考核。(王玉花)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