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地球流浪凸显国人自信

时间:2019/02/27/ 14:12      来源:十堰文明网

  大年初一,笔者在影院观看了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某些瞬间的确是被片中的父子亲情及人类的献身精神所感动。冷静下来想一想,从《流浪地球》开始,中国科幻题材的影片或许要开启一个新的时代了。

  《流浪地球》的播映引起了外媒的关注,《纽约时报》发文称中国电影业终于加入“太空竞赛”。从某个角度来说,能拍出大片也是国家实力的一种象征。同时,影片超40亿的票房无疑说明了中国观众强大的文化消费能力。但更让人内心颇不平静的是,中国人这种不抛弃、不放弃,奋力寻找新生的家国情怀不得不让人震撼。

  当西方科幻电影在探索火星是否能够适合人类生存的时候,中国的科幻电影人在忧心人类脱离太阳系之后的命运。影片中地球的流浪显然不轻松,它是带着让地球和人类繁衍生息的使命在流浪,带着全球人的命运在流浪,饱含着中国人“家国天下”的厚重情怀和“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忧患意识。

  很多人会问:地球的环境已经那么恶劣了,为什么不抛弃地球,驾驶飞船去流浪岂不是更方便?这其实是一个“愚公移山式”的老问题。愚公本来可以搬家的,为什么要选择挖山呢?原著中所用的“太行山”这个地名似乎也是一个意味深长的隐喻。可见中国人的科幻不是只顾眼前的危机,而是要管长远,要看到100代之后,地球重现生机,人类和其他生物又开始新一轮的繁衍生息。另外,原著里的一个课堂小实验也解释了人类为什么要与地球共存亡,因为飞船这样的小生态系统迟早会走向灭亡,要想活得长久,人类最靠得住的家园还是地球。

  《流浪地球》的厚重之处在于它试图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大命题。为了让地球发动机启动,两个中学生开始了艰难的运送火石之旅。一路上他们的任务屡遭挫折,最后,在中国小分队的领导下,各国救援力量为了炸掉木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怕牺牲、争取胜利的场面让人看到了集体主义精神的伟大,小人物团结起来也能办大事——这跟美式科幻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迥然不同。

  没有金句的电影不能说是一部好电影,《流浪地球》里显然有一句沉甸甸的重点: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这也是这部电影传达的主流价值观,不管环境如何险恶,人都要满怀信心地奋斗下去,哪怕需要100代人的时间,也要等到阳光明媚、万物复苏的那天,中国电影人的想象力和自信心让我们由衷敬佩。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