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孝心的人最美

时间:2019/02/27/ 14: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出春节后第一笔正能量奖金,奖励张培军5000元。因母亲患老年痴呆等多种病症,生活无法自理,50岁的张培军留在家中一心照顾母亲。2017年前,张培军还是一名货车司机,为有更多时间照顾母亲,他将副驾驶设成“专座”,把母亲带在身边跑运输,这一跑就是整整7年,共计走过21万公里路程。 (据四川在线报道)

  50岁、7年、21万公里……这一串数字背后,我们读出的不仅仅是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更是这背后所凝聚的浓浓亲情孝道。据报道,成都晚报新媒体发布了有关成都市温江区市民张培军的这则原创报道后,张培军一夜之间“火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央媒新媒体平台转载,48小时全网阅读量突破1500万,网友评论万余条,大家纷纷为张培军的孝行点赞。

  有网友点赞称:“有孝心的人,最美!”这样的点赞是值得的,这样的孝心是宝贵的。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就是这样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汉子,却用自己的实际言行打破了这一“魔咒”,让孝心永恒、让孝道不衰。

  “百善孝为先”。孝之所以能够成为百善之首,孝道文化之所以在我国历经世代繁衍生息而经久不衰,就在于它是为人之根本,作为一种美德和善行,它已经深深植入了我们的骨髓,成为一种道德和文化基因代代相传。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乎?

  我们每个人都是老去的一天,当风烛残年时、当鳏寡孤独时、当无力起身、当生活无助时,我们依然能够有子女日夜陪伴身旁,这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怎么的甜蜜!正如报道中张培军与母亲的一段对话——母亲:跟着你到处跑,这辈子都值了;儿子: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朴实而真挚的话语中,说出的却是人生之道。

  一个人的孝行,却引发了一场全民道德涟漪。知名企业为他颁发正能量奖金,地方媒体率先挖掘报道,各类央媒平台争先转载宣传,全国网友纷纷评论点赞,这是一种全社会范围的价值认同。试想,一个普通家庭、一份平凡孝心就能释放出如此大的能量,如果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每个家庭都能将这种亲情孝道言传身教,相信中华民族的道德基因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稳固。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有网友在感动之余留言说:“有一种温暖,叫成都!”的确,一座城市的温度,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人心暖了、言行美了,才能化解城市里钢筋水泥所砌筑的冰冷,才能让城市焕发出人性的光彩和气息,这样的城市才是有人性味的、有温度的、有活力的、有希望的、有幸福感的城市,才能彰显出真正的文明。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