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贤文化滋养乡风文明

时间:2019/02/27/ 14: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在重庆市永川区,建有107个乡村评理堂。评理堂分布在不同的村里,里面的摆设和所做的事情差不多:有一张方桌,有矛盾异议想理论的人围着方桌坐定,被评为乡贤评理员的人拿着本子记录,小一点的矛盾现场评理,大一点的纠纷问清要害,再约定“调查”和评理的时间。群众说,评理堂里好评理,大家很满意。(据央广网)

  据了解,在永川区的乡村评理堂中,乡贤的作用十分重要。永川区的做法是,在全区1009名新乡贤中,通过层层遴选、严格把关,在每个评理堂设一名乡贤评理员。如此一来,既保证了评理堂断是非曲直的质量,也充分发挥出新时代新乡贤的作用。

  对于新乡贤的作用,《人民日报》曾经刊文指出,“当代中国需要乡贤文化的复兴。这不是传统士文化的回归,而是要实现社会贤达和社会体系的有机融合、现代社会治理在乡村基层的有效落实。”重庆市永川区在乡村评理堂中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作用,从“乡贤”治理中发掘治理的本质,进而赋予“乡贤”新的时代意义。从实践效果看,这些乡村评理堂的确评出了乡村治理新气象,同时也再一次启示我们:新乡贤对于当下乡村治理可以起到重要作用,能够更好地让村民行为有法度、价值有引领、操守有规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作为农村中有声望、有能力的长者、贤人,乡贤在农村社会治理中的地位依然重要。他们德高望重、为人楷模,是乡民言行身教的标杆、道德教化的榜样,不仅可以协调和化解乡村邻里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可以引导舆论、明辨是非、凝聚人心、端正风气,对带动乡风向好、民风向上具有十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好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精神引领作用,是我们在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中应该认真研究和仔细梳理的问题。这一过程中,关键就是要激发和弘扬乡贤文化,并深入挖掘当地乡贤资源,善于发现和塑造有见识、有担当、有威望又自愿扎根乡土的乡村能人,通过培育“新乡贤”,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滋养乡风文明,建设美丽乡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