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时代新风 白银景泰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时间:2019/02/27/ 15:46      来源:白银日报

  2018年以来,白银市景泰县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重点、重宣传四项工作举措,大力弘扬时代新风,遏制农村陈规陋习,引导干部群众崇德向善,凝聚社会正能量。

  健全工作机制

  结合实际,制定了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建立完善领导、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党管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年度综合考核之中,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建立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制度,开设监督举报电话,加强舆论监督,强化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

  搭建载体平台

  把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和红白理事会作用的发挥作为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平台。142个行政村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在显著位置公布,让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全体村民的共同遵循。上沙沃镇大桥村等村一些言简意赅的《村规民约“三字经”》,“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风。红白理事会章程对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等明确规定“限高”,不能超出规定标准。婚丧事宜酒席不得超过30桌,彩礼控制在4万元以内,直系亲属礼金不超过200元,亲朋好友礼金不超过100元。寺滩乡付庄村红白理事会为群众节约费用6万余元。

  主抓重点工作

  把抓“关键少数”、重点行业和重要节点“三抓”作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重点工作,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喜庆等16条规定。签订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承诺书4000多份。县民政、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大对县内110余家各类婚庆公司等服务行业管理。开展“参与志愿服务·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村企同唱夕阳红·共度欢乐重阳节”等主题活动。举办青年联谊会、鹊桥会,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通过春节送文化下乡、移风易俗宣传,编排了《抓阄》等一批相声、小品等群众喜爱的文艺节目,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时代新风。

  加强宣传教育

  加强新闻宣传、网络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典型选树宣传教育,县电视台、景泰微播等37家网络自媒体矩阵平台,刊播抵制高价彩礼倡议书和公益广告。大力开展“1+N”(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文明用餐、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宣传,印发各类宣传品80000余份。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评选表彰五星级文明户、标兵户3000多户,道德模范26人、新时代好少年400人,不断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风尚。(白银日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