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又文艺范儿 兰州市用RAP“说出”脱贫攻坚故事

时间:2019/02/27/ 15:49      来源:兰州晚报

接地气又文艺范儿 说唱《我是兰州青年,我是脱贫攻坚的战士》走红

  “我们是攻坚摘帽一线作战员,扎根基层挑起重担当起驻村干部,首要任务发展经济帮助村民脱贫,做好驻村工作先得住进村民的心中。与村民站在同一角度,研究农村问题,走村串巷、建档立卡,找准贫困农民,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实施脱贫项目。”试想,把这样描述脱贫攻坚工作场景及感受的词句配以流行的说唱的旋律演绎,在网络上会是怎样的传播效果?

  近日,这部名为《我是兰州青年,我是脱贫攻坚的战士》的音乐视频短片在社交网络上热传,引发众多青年网友追捧。这件新媒体作品由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小伙伴们共同策划创作,不仅“点赞”了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完善、减贫增收等脱贫攻坚的成就,还“直面”了村民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整体的感受与评价。谈及视频短片在网络上的走红,主创人员表示:“我们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新颖的形式告诉更多的年轻人脱贫攻坚在做什么,在如何做。同时,希望也向广大的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小伙伴们致敬,希望他们更加团结,在前行路上做到不忘初心。”

  用RAP“说出”脱贫攻坚的故事

  9月10日,共青团兰州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了一部5分半钟的兰州青年脱贫攻坚宣传片。宣传片以青年参与说唱的形式展现,被网友称作“接地气又文艺范儿的脱贫攻坚普及手册”。

  整部宣传片5分31秒,拍摄地选景国家六盘山片区贫困县榆中县,脱贫攻坚元素紧凑鲜明。榆中高铁站、三角城乡牧鑫养殖产厂、榆中康源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马坡乡寒山农场、榆中县一悟小学等脱贫攻坚工作场所、示范基地都以影像的方式先后呈现;减贫增收、基础设施改善、发展增收产业、提升教育、医疗救助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重点工作内容通过村民质朴的“京兰腔”口口称赞;基层团干、脱贫攻坚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工作人员等扎根在一线的脱贫能手则在宣传片中一一出境亮相,无一不道出创作者浓浓的奋斗情怀。

  说唱宣传片刚一推出,就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转发和好评,有网友评价说,“脱贫的青年干部都很棒,只有脚踏实地地参与了这项工作,才能在作品中传递出真诚,从而打动人心”。不少网友表示,利用说唱的方式进行主流宣传,不仅形式新颖、创意鲜明,还巧妙地利用了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优势,更让广大青年网民多层次了解脱贫攻坚的工作内容。

  截至目前,已有众多网友在共青团兰州市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浏览该视频,视频在腾讯、搜狐、抖音等媒体平台也同步上线,吸引各地网友自发转发评论。

  让更多年轻人“遇见”共青团 

  “我们在构思的时候就想,脱贫攻坚是现阶段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说实话,其实当下大部分歌颂祖国、弘扬主旋律的歌曲还是比较庄重肃穆的,一般都是采用民族、交响乐演奏这样较为恢宏的表现形式,青年群体对此的兴趣度相对较低。对于脱贫攻坚工作了解多的还是体制内或年纪稍长的人群,普通大众及年轻人群体对于我们的工作还是一知半解。”说唱部分的作词人柏旭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和共青团对“通过音乐的形式和年轻人的视角,向年轻朋友介绍真实的脱贫工作”这一创作想法的一拍即合,不到2个月,这部作词、作曲、视频剪辑都由青年人完成的新媒体文化作品便诞生了。

  通过反复讨论,创作人员对参演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了重新定义,除了有来自榆中团县委、榆中县公安局、榆中县电视台、榆中县水务局、榆中县农技中心等单位本色出演的18位脱贫一线工作人员,其他表演者均是既有表演才艺又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利好的普通村民。经过对脚本的不断调整润色,整个片子的逻辑性更合理,相应地,毫无经验的表演者们在角色扮演时就卸下包袱放松下来,动作表情也生动了不少。“总之,无论形式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言之有物。”共青团兰州市委宣传部部长苏静说,希望通过这次创新,我们的组织形象能够更加生动活泼、朝气蓬勃起来,让更多年轻人“遇见”共青团,使我们的青年工作“颜值”更高、人气更足、服务更加精准。(兰州晚报)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