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19/02/27/ 15:5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参加活动的复转军人、军烈家属代表和志愿者。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8月1日,由兰州市创建办、市文明办主办,市双拥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和兰州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兰州市“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暨“军民共建”双拥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字石社区举行,复转军人、军烈家属代表、全市志愿者约2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宣读了《兰州市开展“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此次活动拉开了兰州市“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据悉,该主题活动的时间为2018年8月至2019年7月。

  兰州市“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由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兰州志愿者联合会主办,各区县、各有关单位积极贯彻落实,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突出当月特色节日,全年依次开展。

  从2018年8月“军民共建”双拥月开始。(一)开展“拥军优属献爱心 军民鱼水一家情——共建文明城”慰问军烈属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复转军人、残疾军人、军烈属家中,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从关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志愿者和复转军人,残疾军人,军烈属间互帮、互助、互信、互爱的平台,推动形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氛围。(二)开展“进军营,共联欢”活动。组织志愿者进军营,通过军事日体验军营生活,增强国防观念;组织慰问演出、文艺晚会,共同庆祝建军91周年;为军营送上文体器材,支持部队建设,增强军地联络,加深军民鱼水情。

  9月“尊师重教”感恩月。(一)以教师节为契机,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为纽带,开展“四进十慰问”活动。组织志愿者进优秀教师家,慰问十位师德优秀典型;进支教教师家,慰问十位公益支教典型;进乡村教师家,慰问十位扎根乡村典型;进离退休教师家,慰问十位离退休教师典型。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广大教师更好的潜心教书、静心育人。(二)组织“感念师恩”主题班团会活动。组织青少年志愿者以文艺演出、互动游戏、演讲比赛、公益服务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开展团体活动。在中小学校园中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促进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和谐与理解,加强社会各界对教师的尊重,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不断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10月“爱在金秋”敬老月。(一)以重阳节为契机,开展“呵护夕阳红”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重阳节前后集中开展进社区、进敬老院、进空巢老人家中活动,通过亲情陪伴、家政服务、文艺表演、医疗保健等多种形式,展现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二)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巡访活动。招募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志愿精神的离退休老干部,组建志愿巡访团,深入主次干道、交通站点、服务窗口、居民小区、楼院等场所,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巡访活动。用他们的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11月“蓝天暖冬”守卫月。(一)结合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入千家,进万户,携手保卫兰州蓝”活动。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为居民发放倡议书、讲解环保相关知识,针对小火炉和“四烧”现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普及宣传,做好发放引火煤,建筑工地和主要排放源巡查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行动中来,凝聚共建“兰州蓝”的强大合力。(二)开展低碳出行公益宣传活动,在各区县至少开展一场低碳出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绿色交通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利用公共电子屏、公交车体广告等各种媒介手段,进行低碳出行、绿色交通、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理念传播,营造低碳新生活的健康局面。

  12月“邻里守望”展示月。(一)以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开展“温情互助在身边”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村镇,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职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等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上门服务、小区广场服务、结对服务,互助帮带,代办服务等方式,为他们提供家政服务、陪聊疏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文艺演出、体育健身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二)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结对帮扶,聚焦扶贫、济困、扶老、救孤、助残、救灾等重点方面,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集中攻坚和对口帮扶。深入开展宣讲精准扶贫政策法规、提供技术服务、倡导文明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2019年1月“尊崇礼遇”慰问月。(一)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活动。通过举办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座谈会,鲜花、春联送给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形式,了解他们的心愿,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组织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参加当地重要节日庆典和重大活动,彰显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的崇高社会地位。(二)开展“模范进讲堂”活动。在各级文明单位和各社区(村)开展一次道德模范、兰州好人宣讲,邀请道德模范、兰州好人走进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讲述道德事迹,诠释道德内涵。使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自觉提高自身道德素养。

  2月“弘扬传统”传承月。(一)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文艺志愿者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依托各级文化站、群众健身广场、社区活动场所,组织群众传唱爱国歌曲、诵读经典,举办笔会、读书会、票友会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二)开展“温暖回乡路”活动。组织志愿者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车票代售点,利用志愿服务站(岗)等阵地,提供出行咨询、网络购票、乘车引导、秩序维护、安全宣传、应急救援、照顾老幼等服务,为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姜茶、应急药品及其它相关服务,帮助回乡返程人员安全踏上返程路,平安回家过佳节。

  3月“学习雷锋”榜样月。(一)组织开展“3.5雷锋日”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广场、商业中心等场所集中开展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科技传播、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清洁家园、便民利民、文化惠民、献爱心、结对帮扶、市容维护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二)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以“全国保护母亲河日”为节点,开展以“共建绿水蓝天、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低碳健康的环保知识宣传和保洁监督,清扫黄河沿岸白色垃圾,清除黄河沿岸废弃堆积物,擦洗黄河岸边护栏及中山铁桥护栏,激发广大市民群众保护母亲河的环保意识,呼吁全社会关注生态环境,积极投身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三)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宣传活动。持续推荐评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和全省“四个十佳”活动。宣传推选兰州市“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推出一批具有广泛带动作用和影响力的先进典型,加大对优秀典型的宣传力度。

  4月“保护生态”践行月。(一)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大力开展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垃圾分类、低碳健康的生活知识,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利用清明节节点前后,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爱护环境”宣传活动,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二)结合植树节、森林日、水日等公众主题活动日,在全市集中开展义务植树、认养绿地、爱心浇灌、爱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树立“绿色家园,从我做起”的理念,营造绿色环境,树立绿色观念,传播绿色文明。

  5月“文明行为”倡导月。(一)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广场、景区、交通站点等公共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教育,普及文明旅游礼仪知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宣传“文明用餐、俭以养德”消费理念,开展“光盘行动”等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宣传文明新风尚,引导社会文明行为规范有序。(二)组织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引导网民文明上网、文明交流,自觉践行绿色上网、争做网络文明使者;开展“网络大V”志愿服务传播文明活动,宣传网络文明,推介兰州文明创建活动,利用网络传播速率快、影响辐射大的优势,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6月“爱心相扶”奉献月。(一)组织全市爱心车队为中、高考学子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对贫困生、偏远生、行动不便的考生采取预约“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帮助高考考生安全、便捷、准时抵达考场,打造爱心助考的“绿色通道”。(二)组织志愿者在全市420个社区开展关爱活动。从家庭入手、从细节着眼、从小事做起,每周至少进入一户残疾人家庭,为他们提供家政服务、出行陪护、家教辅导、聊天陪伴、互助健身、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帮助其解决社会基本保障、医疗保障服务等方面的问题,让残疾人实实在在的体会到关爱。

  7月“党员先锋”引领月。(一)开展“党员模范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围绕“奉献在岗位、服务在社区”的主题开展活动。推进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学雷锋、到社区报到、到社区当志愿者、与困难群众结对做服务,唱响“我是党员,我是先锋”的主旋律,以实际行动服务社区,为社区党建、社区建设做贡献,诠释模范的力量。(二)开展“党员‘十进’传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区)、进乡镇街道、进中小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医院、进军营、进两新组织、进旅游景点,以“铭记党史、感念党恩、创建攻坚、共建家园”为主题,讲述体现先进性、展现身边党员的鲜活故事,有效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图为慰问老兵的志愿团队。 图片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志愿服务人人愿为、时时能为、处处可为的浓郁氛围,将在金城汇聚成文明暖流,掀起志愿服务活动的高潮。(兰州文明网)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