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创新活动载体开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栏

时间:2019/02/27/ 16:03      来源:白银新闻网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白银市会宁县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宣传教育,着力夯实建设阵地,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统筹谋划部署

  会宁县先后制定下发了《会宁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方案》《会宁县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试行)》《会宁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金种子”工程实施方案》《关于运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每年专门召开两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细化责任,明确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为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各相关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制定印发本单位实施方案,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形成工作合力,着力推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大力宣传引导

  会宁县立足部门和行业实际,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工作,不断扩大知晓面,提高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儿童的重要讲话、中小学生守则、升国旗和入党团礼仪,开展童谣传唱、公益广告制作等形式,并通过家长延伸到家庭和社会,落实了宣传效果。会宁县还在电视台开设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栏目,并充分利用“三八”“六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未成年人和妇女儿童保护法宣传、关爱残疾儿童宣传教育、食药品法规和安全集中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全面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开展。

  完善基础设施

  会宁县不断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和卫生室的建设,先后分两批建设了不同标准的中小学心理咨询室171个,卫生室171个,做到了村级以上学校心理咨询室和卫生室全覆盖。同时,会宁县还推进多功能家庭教育阵地形成品牌,创建了“会宁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长学校以及“儿童家园”等阵地,截至目前,共计建、办村社家长学校234所、“留守儿童之家”38所、“流动儿童之家”5所、“儿童幸福家园”1所、“儿童快乐家园”6所,建设乡村少年宫8个,其中2017年分别新建了甘沟驿镇、汉家岔镇乡村少年宫,并按时间要求全面完成了正在建设和已建成乡村少年宫的运转考核工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

  创新活动载体

  会宁县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先后开展了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寻找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活动和文明校园、快乐校园、德育与校园文化示范校创建活动,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认真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唱响新未来”“创城在行动,文明我当先”“勤俭节约”“以书香为伴,与智慧同行”“清明节祭英烈”“庆五一迎五四”“三爱三节”等主题实践活动。深化了阳光大课间展评、学雷锋志愿服务、戏曲进校园、爱国主义电影展播、“邻里守望,情暖福利院”“童心向党”“我的中国梦”“创建文明城市 青年在行动”微视频拍摄等系列活动。同时,不断加大社会环境综合治理和学校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白银新闻网 特约通讯员 刘旺喜)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