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彩故宫,映出文化自信的魅力

时间:2019/02/27/ 16:08      来源:央视网

  今年元宵节,从网上的热度来看,最大的“网红”当属故宫无疑。

  2月19日、20日,故宫博物院举行“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是该院建院94年来首次开夜场、办灯会,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尽管活动通过网上预约向公众释放3500张票,但却吸引了线上线下一大批“故宫粉”,一度让故宫博物院的网站陷入“瘫痪”。

2月19日,北京,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光秀现场(图片来源:故宫出版社官方账号“紫禁城”)

  昨晚上元之夜,在正月十五的月光和流彩夺目的灯光映衬下,在宫内宫外观众的镜头下和媒体的直播里,近600岁的紫禁城异常瑰丽,不仅“霸占”了无数人的“朋友圈”,也成了大小屏的“宠儿”。这座凝结着古人智慧和中国建筑之美的古建筑群,引得数以千万人为之倾倒。可以说,故宫元宵节大“秀”之所以火爆,不仅在于它能满足人们的感官享受,更在于它能饱满人们的精神世界,归根结底,这场大“秀”映出了文化自信的魅力。

  近年来,故宫“越活越年轻”、越来越贴近寻常百姓。无论是对公众开放的区域越来越大,还是拍纪录片向观众展示文博人的日常,抑或用“御猫”、文创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粉丝”,故宫都刷新着人们对它的认知。而故宫之所以焕发出新的巨大活力,一方面在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另一方面在于故宫人的开拓创新。

2月19日,北京,故宫“紫禁城上元之夜”灯光秀现场(图片来源:故宫出版社官方账号“紫禁城”)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国内博物馆(院),连接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涵养着国人最根本的自信。近年来,深谙这个道理的博物馆人,在馆藏文物上做文章,不仅推出了一系列观众乐见的展览、乐听的讲座、乐于参与的活动,还将文物与百姓的现实需求相结合,开发出一系列文创产品,一方面给博物馆(院)增加了营收,另一方面也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了观众的文化素养。这种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夯实了我们文化建设的坚实根基,奠定了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

  透过故宫元宵节大“秀”,人们欣赏到流光溢彩下中国古建筑群之美,增强了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认知,感受了流淌的文脉和古人的智慧。这也表明,只有像故宫这样,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发展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更具生机活力,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才能越来越坚实。(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