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近悦远来 城市因温暖而美好

时间:2019/02/27/ 16:16      来源:央广网

  先秦名著《论语》里说:“叶公问政。子曰:近者说(悦),远者来”。春秋时,孔夫子周游列国,来到楚国的叶邑,叶公向他请教怎样治理地方。孔老师面授机宜:“近者悦,远者来”。要他先让当地人民群众欢悦无怨,这样远方的人就会慕名而来。

  孔子在动荡世道的人本追求,体现了他一贯主张的“民本”思想。如今人们看到,中国传统文化里面诸如天人合一、以人为本、贵和尚中这些要义,正在还原修复并批判性继承中。

  我们每日朝夕相处的城市,不要只顾GDP不顾生活品质,而应该一切从人的需求出发,成为温暖可亲、贴近人的“诗意栖居”之地。

  一个先进的城市必定是以人为中心的。下水道宽阔不会水涝,窨井盖贴实不发噪音。香港的多数过街天桥设有直升电梯,斑马线上红绿灯会发出缓急不同的声音,便利残障人士通行。这些费钱的基建,也许无助于提升GDP,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城市的良心,亦能提升城市品质,助推正向发展。

  重庆日报昨日消息说,市长、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主任唐良智主持召开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时强调,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加强统筹谋划,提升规划水平,努力建设“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

  规划对于城市发展、对百姓生活影响巨大,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好比家庭装修,若没个好规划(设计方案),或有人搞“家长制”,朝令夕改,必然乱成一锅粥,局面很糟糕。

  在现实里,城市规划“怎一个乱字了得”。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各自为政、朝令夕改、“拍脑袋决策”等“规划浪费”现象,劳民伤财,损害发展。规划没有变化快,往往随首长的思路而变,换个首长换个规划。“规划规划,墙上挂挂”。规划弹性较大,以致保护区盖别墅、文物老建筑被拆毁一类的新闻频频出现。

  规划法是刚性的。重庆市长唐良智强调“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强化“多规合一”。他还谈到城市规划须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权威性。要坚持高点定位,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要坚持立足现实,处理好历史与未来的关系;要坚持道法自然,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要坚持分类指导,处理好空间、人口与经济结构的关系;要坚持转型发展,处理好功能品质与城市价值的关系;要坚持问题导向,处理好规划与实施的关系”。

  在科学性的前提下,要让规划具有权威性,还应当强调法治。规划依法制定,政府依法维护(不做规划的破坏者),人大依法监督(也包括舆论监督)。

  规划的倾向性也很重要。法学教授秦前红就说,城市规划是为了公共利益,但架桥铺路究竟是公共利益还是商业利益,应该怎么处理,需要有一种判断。对公共利益的把握不应急于给一个概念,而是在个案中的权衡。这也是对城市规划以人为本、近悦远来的一种诠释吧。(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